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物齊漲? 主計長:物價溫和

立委擔憂出現通膨現象,主計長朱澤民今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說,「目前物價是溫和的」 ,沒有通膨也沒有通貨緊縮趨勢,目標是在2%以下,也未超過。(記者張嘉明攝)

立委擔憂出現通膨現象,主計長朱澤民今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說,「目前物價是溫和的」 ,沒有通膨也沒有通貨緊縮趨勢,目標是在2%以下,也未超過。(記者張嘉明攝)

2018/03/12 11:4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1月到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漲1.54%,立委擔憂出現通膨現象。主計長朱澤民今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說,「目前物價是溫和的」 ,沒有通膨也沒有通貨緊縮趨勢,目標是在2%以下,也未超過。

日前衛生紙傳將大漲價,引發民眾搶購;後經濟部又提出可能即將調漲電價,造成外界擔憂物價將跟著大幅成長。對此問題,主計總處上週發布2月CPI,年增率攀升至2.19%,創13個月新高,立委曾銘宗、劉建國、賴士葆與盧秀燕等人,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達對通膨的擔憂。

朱澤民業務報告時說,根據主計總處統計,1月到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漲1.54%,而2月漲幅是因春節期間一般物價較高,另外有些民生用品確實上漲,但同時資訊產品等價格下跌,「目前物價是溫和的」 ,沒有通膨也沒有通貨緊縮趨勢,目標是在2%以下,也未超過。

針對電價調整部分,朱澤民說明,如果電價調漲1%,經濟成長率將減少萬分之1.4,物價則會增加萬分之2.7,他提供統計分析,但決策是需要經過「電價費率審議會」審議,並非主計總處權責。不過朱澤民也坦言,任何產品提高價格,都要考慮到市場的供需和成本結構,而根據電價水準,台灣的民生用電價格「幾乎是世界第二低」,他認為適當地反映成本也是必須。

另外,劉建國與賴士葆也關切北農休市引發的菜價風波,朱澤民說,水果價格和去年相比下跌,是因為去年此時發生寒害,蔬菜部分「並沒有大量崩跌」,朱澤民表示,「那是一兩天的短期情況」。審計長林慶隆亦答允賴士葆要求,表示將針對北農案進行追蹤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