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人年改樓地板 蔡適應:38990元版本應會通過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透露,據之前行政、立法部門的討論、共識,樓地板金額38990元的版本應該會通過,同黨立委段宜康沒反對此版本,主要是希望將級軍官的年金要低一點。(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透露,據之前行政、立法部門的討論、共識,樓地板金額38990元的版本應該會通過,同黨立委段宜康沒反對此版本,主要是希望將級軍官的年金要低一點。(資料照)

2018/03/08 10:08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副總統陳建仁下午將邀集民進黨籍立委,討論軍人年金改革議題。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透露,據之前行政、立法部門的討論、共識,樓地板金額38990元的版本應該會通過,同黨立委段宜康沒反對此版本,主要是希望將級軍官的年金要低一點。

蔡適應今接受廣播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暢談軍人年金改革議題。曾任陸軍指職軍官的蔡適應表示,目前行政、立法部門針對軍人年改有討論過兩三次,副總統下午也要與黨籍立委討論,原則上共識就是軍人要與公教脫鉤。

周玉蔻問是否有民進黨立委反對38990元的版本?蔡適應表示,此版本以少尉級軍官最低門檻算出,他認為通過的機率很高,起初退輔會前主委李翔宙主張以看護費為由4萬元,但他認為站不住腳,且38990版本無下修必要。

蔡適應說,軍人年改可從財務及國家安全角度來看,而前總統馬英九時期要推從徵兵制走向募兵制,導致基層軍官入伍數年年下降,補不起來。因此,他提醒行政部門應滾動式檢討募兵制,也要讓軍人年改促使募兵制成功。

蔡適應說,美方長期關注台灣的軍事改革,因此也關注台灣募兵制推動成功與否,能否維持住戰力,美方學者也有對此提出報告,並被媒體報導,目前募兵制造成基層軍官空洞化,但目前未有要恢復徵兵制的跡象。

對於軍人年改是否將於7月起與公教一起施行?是否不會力推?蔡適應表示,這要等行政院院會通過草案後,才送到立法院,目前主審此案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並不反對38990版本,聯審的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也有共識,

周玉蔻提問,有人擔憂民進黨內的鷹派立委王定宇、段宜康可能會反對。蔡適應說,先前立法院召開的協調會,認為滿20年強制退伍的基層軍官所得替代率太低,且認為將級軍官的可適度拉低,校級以下的則要提高。

蔡適應說,據他了解,段宜康並未反對38990版本,他們主張的是要讓校級以下軍官提高,將級以上的拉低,他會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繼續主張此版本,因為有維持住基層軍士官兵,才能維持住部隊戰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