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稅改今協商 國民黨籲調整政院版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說,國民黨團版本強調「全民共享」、「功在平民而非富人」的稅改,希望執政黨從善如流。(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說,國民黨團版本強調「全民共享」、「功在平民而非富人」的稅改,希望執政黨從善如流。(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8/01/17 11:4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下午協商攸關稅改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團批評,行政院版本被外界批評為「富人稅改」,呼籲民進黨調整行政院版本,不要一意孤行,倉促審案。

根據國民黨團版本,綜所稅標準扣除額從9萬元提升至13萬元;薪資特別扣除額從12.8萬元提升至22萬元;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從12.8萬元提升至20萬元;幼兒學前教育特別扣除額從2.5萬元提升至12萬元

此外,國民黨團版本也新增學貸特別扣除額,畢業後5年內每年扣除2.5萬元。

所得稅部分,國民黨團版本認同財政部版本將營所稅稅率從17%提升為20%,未分配盈餘加徵營所稅由10%調降至5%,綜所稅最高稅率由45%調降至40%的方案;此外,新增中小企業仍適用17%營所稅稅率。

股利所得稅部分,國民黨團版本採股利所得課稅二擇一制,若選擇合併計稅,可扣抵稅額為股利乘20%(上限15萬元)約計算股利所得為75萬元;若選擇股利量能課稅,股利所得500萬元以下為26%稅率、超過500萬元為30%稅率、超過1000萬元為36%稅率;此外,外資股利所得調高單一稅率,由20%提升為22%。

國民黨團批評,財政部提出的稅改方案,一般民眾的減稅比率為20.46%,每人減稅金額僅11365元;富人減稅比率雖為10.12%,但每人減稅金額卻高達378萬元,是劫貧濟富的稅改。

國民黨團表示,黨團提出的稅改方案,不但維持中小企業營所稅稅率17%,還調高扣除額讓平民受益,並調高幼兒扣除額以減緩少子化;增訂學貸扣除額,減輕青年負擔;實施量能課稅,股利大戶採最高稅率。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指出,扣除額有無加碼空間、股利所得分離課稅是否採分級累進制及中小企業營所稅是否維持17%,是此次稅改案的三大重點;國民黨團版本強調「全民共享」、「功在平民而非富人」的稅改,希望執政黨從善如流,不要「鐵板一塊」。

去年負責稅改案在財政委員會排審的國民黨召委費鴻泰表示,執政黨的稅改方案以「施平民小惠」為掩護,實際上卻「賜富人大利」,向資本家靠攏意圖明顯,若不加以修正、調整,貧富差距將更為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