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龍護照》外交部:誤植損失約2.2億惟未付款

外交部發行新版晶片護照,但內頁卻出現與美國杜勒斯機場極雷同的照片,引發爭議。(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外交部發行新版晶片護照,但內頁卻出現與美國杜勒斯機場極雷同的照片,引發爭議。(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7/12/31 10:3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發行新版護照誤植美國機場案,昨立委再爆已印製本數不只20萬本,而是共55萬本,國庫損失約2.2億元。外交部今天上午進一步說明,標案決標金額約4.8億元,內容包括65萬本現行護照與55萬本二代晶片護照;日前公開的20萬本則是已驗收數量,強調無意隱瞞。

外交部發行二代晶片護照,內頁卻誤植美國杜勒斯機場挨批。外交部日前指出,已印製的20萬本護照將全數回收重印。時代力量立委立委黃國昌昨天下午在個人臉書上爆料指出,印錯的本數不只20萬,還有55萬本藏在承印護照的中央印製廠庫房,並稱實際損失超過3億元。黃國昌晚上又再度發文修正說法,稱他跑了一趟中央印製廠,確認共印錯55萬本,國庫損失約2億2000萬元。

外交部昨天說明,領務局向中央印製廠採購二代晶片護照共55萬本,已驗收20萬本,因內頁圖稿誤植,將全數退回重印,8080萬元款項尚未付中央印製廠。至於尚未驗收護照的35萬本,中央印製廠須印符規格的護照,待領務局驗收合格後才會付款。

由於數字表達不明確,外交部遭批「試圖遮掩」,外交部今天上午再度發布新聞稿,進一步說明案情。外交部表示,關於二代晶片護照內頁誤植圖樣事,外交部對國會及社會大眾連日來就此一誤植事件的關切與指教,均虛心接受並深切檢討,對因此造成納稅人的損失表達深摯歉意。

外交部說明,為印製護照,向中央印製廠採購現行版晶片護照65萬本與第二代晶片護照55萬本,共計120萬本,於2017年7月間由中央印製廠得標,決標金額約新台幣4.8億元,其中55萬本為第二代晶片護照約2.2億元。相關資訊均公告於政府電子採購網,屬公開資訊,外交部無意隱瞞。

外交部並表示,將嚴格檢討本案相關處置流程,做為日後精進業務的參考,並將以嚴謹及負責任的態度妥善處理本案善後事宜。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為民眾換發新護照。(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為民眾換發新護照。(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