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大港計畫」11年有成 退運48只輻射超標貨櫃

台美「大港計畫」11年有成,退運48只輻射超標貨櫃。圖為高雄關以手持工具偵測貨櫃的輻射量。(記者洪定宏翻攝)

台美「大港計畫」11年有成,退運48只輻射超標貨櫃。圖為高雄關以手持工具偵測貨櫃的輻射量。(記者洪定宏翻攝)

2017/12/27 11:42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美國於2006年與台灣簽訂「大港計畫」(Megaport Initiative),合作建置輻射偵測設備,11年來共偵測近2900萬只貨櫃,其中468只的輻射量超過0.2微西弗,通報原子能委員會審查後,48只不准進口、立刻退運,保障國人健康。

以今年為例,截至11月的偵測數近170萬只貨櫃,通報原能會27只,不准進口並退運3只(來自加拿大、越南及香港的廢不鏽鋼),比過去10年平均每年4.5只,減少1.5只,達到警告的嚇阻作用,成功為國人的邊境輻射安全把關。

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強調,雖然48只輻射超標貨櫃,佔總偵測量的比例很低,但輻射影響人體健康甚鉅,就算僅有1只入境台灣,恐將造成無謂困擾,因此台灣的成果深受美國及韓國等參訪團肯定。

高雄關指出,貨櫃進港後,先利用大型機具偵測,若有輻射反應,再以手持工具,靠近貨櫃偵測,如果超過零點二微西弗,就通報原子能委員會審查,由原能會決定是否退運。裁定退運的貨櫃不打開,直接退運,至今主要為廢金屬、廢塑膠及機械設備。

「大港計畫」原意在偵測進、出口及轉口貨櫃是否藏匿核子武器,或可用來製成核子武器的非法核物質,以防止恐怖攻擊活動;美方不定期派遣專家來台,強化高雄關的輻射偵測警報判讀能力、風險因子篩選、建置輻射物質及國際案例資料庫等事項,並指導儀器簡易維修及故障排除知能。

今年進行設備汰換升級後,大幅提升偵測效能,並於高雄關中央監控站建置現代化辦公室,利用監控軟體即時監控。

由於「大港計畫」績效卓著,單是今年就有美國國會助理訪問團、美國眾議員代表團、美國在台協會、美國邊境保護局代表團及韓國海關來訪,肯定輻射偵測專業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