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發堂」再爆發管理不當 監委申請調查追究責任

針對「龍發堂」日前再爆發管理不當,監察委員尹祚芊今日已申請自動調查。圖為監察院。(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針對「龍發堂」日前再爆發管理不當,監察委員尹祚芊今日已申請自動調查。圖為監察院。(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12/22 18:06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龍發堂」日前再爆發管理不當,而且衛生環境不佳,疑爆發肺結核及阿米巴痢疾等群聚感染等情事,監察委員尹祚芊今日已申請自動調查,要釐清相關主管機關有無未盡監督管理情事。

媒體日前報導「龍發堂」遭爆疑有管理不當,使用鐵鍊禁錮精障病患,並放任病患在地上便溺,而且有肺結核及阿米巴痢疾等群聚感染,精障病患健康權益未獲適當維護,而依據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稽查人員今年10月至「龍發堂」發現,確有管理不當、衛生條件不佳等情事,引起外界諸多社會團體關注並連署正視人權,尹祚芊對此事件相當重視。

監委表示,監察院曾於民國89年以「龍發堂」涉嫌虐待精障病患,違法營運也無專業人員照護,導致剝奪病患人權,凸顯政府照顧精障病患不力為由立案調查,當時已將政府部門處理本案的相關缺失,提出5項調查意見,包括前高雄縣政府坐視「龍發堂」長期違規、前行政院衛生署礙於精障病患家屬的永久收容要求未能積極妥適處理,「龍發堂」的堂眾未全面納入健康保險,社會福利措施缺乏重殘養護機構以及確保「龍發堂」收容病患的健康與人權等意見,並追蹤內政部、前行政院衛生署及前高雄縣政府致力改善。

監委並指出,日前發現「龍發堂」收容近400位精障患者,而且再度發生類似管理不當情形,甚至爆發群聚感染的嚴重公共衛生問題,究竟堂內精障病患是在何等情況下被家屬送入「龍發堂」?中央及地方衛政、社政機關為何會允許「龍發堂」收置如此多的精障病患?在衛生單位人員稽查後仍未能有效改善衛生狀況,導致精障病患未獲妥善照顧?長照1.0、2.0是否落實真正需要被照顧的精障病患?相關主管機關有無未善盡監督管理之責?種種疑義都有待進一步調查瞭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