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日專家齊聚 深化能源、資安與防災合作

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今天登場。(記者呂伊萱攝)

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今天登場。(記者呂伊萱攝)

2017/12/13 21:5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美、日3國智庫邀集專家學者今天在「第7屆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中討論三方在能源安全合作上的前景,以及在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合作,諸如網路安全、人道救援與災害防救等。專家表示,台灣與美日合作密切,現進一步談及如何深化合作,並促進區域中的夥伴國家發展。

「台美日安全對話研討會」由外交部委託國內智庫「遠景基金會」、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及日本智庫「笹川平和財團」(the 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合辦,今天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辦全天研討會。

能源安全攸關國家利益,日本「笹川平和財團」國際和平暨安全部主任佐分利應貴指出,國家級的能源安全需要有三階段的合作,包括風險評估、危機管理與能源基礎設施的韌性(resilience);風險評估指的是需要屬於自己的「能源風險地圖」;危機管理則是談及災後緊急應處。佐分利應貴舉例,日本三一一大地震時台灣的援助就是「患難見真情」。能源韌性則是指面對災害時尋求多元替代管道,就像「想尋求保護時就該找一棵大樹」。他說,日本與台灣面臨的能源轉型議題類近,可以進一步合作。

美國在台協會(AIT)代理副處長洪士杰則說,能源安全在國際合作中可扮演重要角色,而台灣正進行能源轉型,美國廠商可提供技術協助,和台灣一起完成具企圖心的能源轉型藍圖。洪士杰也提到,美國與台灣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開設訓練工作坊,其中一個子題就是能源效率應用。

在人道救援與災害防救的討論場次中,台灣的災難人道救援(HADR)經驗受到多位來賓稱許。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秘李維森說,提及HADR通常會想到災後搜救或緊急應變,但今時今日也關注災前預防機制與災後廣泛影響,台灣與日本3年前簽訂防災合作備忘錄,時常交流經驗,台灣與美國也在GCTF下今年首次舉辦人道援助與救災的課程。李維森舉例說,例如他曾赴日本仙台參與會議,關照的不僅是災害造成直接影響,也關注如何舒緩災難使全球供應鏈中斷的問題。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非駐點資深研究員包士可(Joseph Bosco)說,台灣有「福爾摩沙、美麗之島」之稱,但位處世界上最危險的地理位置之一,時常遭逢颱風與地震侵襲,豐富的防災與救援經驗,使台灣成為HADR的全球領航者之一,現也時常提供區域國家訓練與援助, 成為區域典範,日本和美國很樂於在區域中與台灣合作,和區域中其他夥伴分享經驗。

一名與會、但不願具名的台灣防災專家表示,人道救援的協助今非昔比,不只是技術輸出或是人力、物資的投遞,國際上所談的人道救援,現在強調「能力建構」,例如代為培訓、分享經驗,都是「新類型、更深化的人道救援」。防災之外,台灣的醫療能力也都可以輸出發展經驗到開發中國家,促進區域夥伴國家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