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通保法 邱太三:警方辦案有調閱通聯必要

法務部有意修正「通訊保障及監察法」,鬆綁調閱通聯紀錄的規範。法務部長邱太三(見圖)表示,這是基於警方辦案的必要性。(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有意修正「通訊保障及監察法」,鬆綁調閱通聯紀錄的規範。法務部長邱太三(見圖)表示,這是基於警方辦案的必要性。(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2017/10/30 11:11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法務部有意修正「通訊保障及監察法」,鬆綁調閱通聯紀錄的規範。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這是基於警方辦案的必要性,且僅針對不涉及通話內容的通聯紀錄,而非監聽,侵害性較小。

邱太三今列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指出,上次修正「通保法」修得太嚴格,必須是最重本刑3年以上有期徒刑之重罪,結果造成要救難、協尋時也無法調閱。法務部現在也考慮要修法?

邱太三答覆,準備修正「通保法」是基於兩因素,包括很多新的案件,例如食安、藥品當初沒列入,必須修法增補;再來是警方調查毒品、組織犯罪時,需要掌握發話地點。

他指出,現在要修的只是調閱通聯紀錄,而非監聽;通聯紀錄只是收、發話的地點,沒有侵害到實質的通話內容。希望下個月能提出修正草案,也會協調行政院、立法院盡快完成。

王育敏也質疑,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已停頓。

邱太三坦言,兩岸之間有管道,說得上話,但對岸內部確實另有考量;未來不會更消極,因為目前已經是低度合作。

他說,包括毒品、詐欺案件,去年520到年底的合作是0;但今年度的毒品案有3件、詐欺案4件。

邱太三認為,如果中國不想與我合作,斷絕共打機制,就是治標不治本;因為詐欺的被害人都是中國人,主嫌或出資常是台灣人,若中國不給我方指認,就無法斷根;且資金常常是匯到台灣,若不與我合作,也拿不回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