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共義士孫天勤逝世 安葬五指山公墓有望

駕駛中國首架米格-21戰鬥機,起義來歸的反共義士孫天勤,因肺炎併發敗血病,於三總逝世,享壽80歲。(圖擷取自YouTube影片)

駕駛中國首架米格-21戰鬥機,起義來歸的反共義士孫天勤,因肺炎併發敗血病,於三總逝世,享壽80歲。(圖擷取自YouTube影片)

2017/10/04 15: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曾駕駛中國首架米格-21戰鬥機,起義來歸(中共飛行員駕機投奔台灣)的反共義士孫天勤,因肺炎併發敗血病,於三總逝世,享壽82歲。家屬原先期盼安葬於國軍五指山公墓,但因不符規定遭拒,讓他們很難過,國防部聞言表示,將與家屬洽談,專案處理。

綜合媒體報導,孫天勤1937年出生於中國陝西,1956年加入解放軍,1983年駕駛新式米格-21戰鬥機,從大連起飛執行試飛任務,途中轉降南韓首爾機場,對方還發出空襲警報,引起民眾恐慌。當時孫天勤解釋,他的目的地是台灣,而非中共打過來;這架戰機經韓、美軍徹底調查後,被返還予中國,人則由我國防部接走。

報導指出,當年為保孫天勤順利自韓抵台,國軍事前擬訂多項防範策略,並於「接孫」專機起飛後,派出十幾架F-5E型戰鬥機升空伴飛待命,以防遭中攔截、殲滅,最後在數架F-104G星式戰鬥機接替護航下,8月24日平安降落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

據悉,孫天勤抵台後,時任參謀總長郝柏村、總政戰主任許歷農,親自前往迎接,隨後驅車北上,再由新聞局長宋楚瑜,主持記者招待會。孫隨後更公開獲頒上校官階、獎章,以及7千兩黃金(當時市值約新台幣1.2億元),足見政府對孫,以及夾帶的情報有多重視。

孫天勤最後與同為反共義士的音樂家李天慧,共結連理,退伍後一度旅居加拿大。對於家屬欲將孫葬於五指山公墓(即汐止國軍示範公墓)一事,國防部回應,將以專案方式處理,與家屬洽談協助辦理後事,並會同後備指揮部、空軍司令部,前往孫家表達關切之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