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台獨論 謝金河籲「珍惜小國體制戰略」找定位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這些年,很多小經濟體都有各自的生存之道。(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說,這些年,很多小經濟體都有各自的生存之道。(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2017/09/29 10: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務實台獨論延燒,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在臉書上表達看法,認為台灣應該珍惜小國體制戰略。

對於賴清德的台獨論,謝金河也表達了看法,他說,台灣有2300萬人口,是最適中發展的小國體制,雖然常說台灣很小,但其實台灣並不小,若拿台灣去年GDP比較,總值5426億美元,在全球位居第22位,勝過全世界200多個國家。

謝金河說,剛發布的世界經濟論壇(WEF)競爭力排名,台灣排名第15,比上屆後退1名,但若大家仔細把榜單上前15名的國家看一遍,會發現競爭力名列前茅的國家都是小國體制,像第1名的瑞士,第3的新加坡,第4荷蘭,第5香港,第7瑞典,第10芬蘭,前10名有6個是小國體制,當然香港不是國家。前10名中,只有美國,德國,英國,日本是大國。而11名以後,除加拿大第14,算是大國外,挪威,丹麥,紐西蘭到台灣都是小國體制。

謝金河認為,WEF的競爭力排行榜,前10大有6個是小國,前15大有10個是小國,可見小經濟體比較靈活刁鑽,在財訊雙週刊的智慧城市論壇中,賴清德以打籃球來比喻,他說在長人陣中,也會有矮個子,但矮個子必須會閃人,偶爾還可以彈很高扣籃,運球快、狠、準!這是矮個子的生存之道。

謝金河說,這些年,很多小經濟體都有各自的生存之道,如以色列850萬人口,四周都是敵人,但人均所得高達將近4萬美元;460萬人的愛爾蘭人均GDP為6萬5800元;紐西蘭也是值得台灣借鏡的國家。「比起這些國家,台灣比它們大得多!因此,台灣要珍惜自己的小國體制,好好找到自己的生存發展定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