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加入聯合國 許世楷:政府不能只是做樣子

聯合國大會即將於9月中旬召開。圖為聯合國安理會開會情況。(資料照,路透)

聯合國大會即將於9月中旬召開。圖為聯合國安理會開會情況。(資料照,路透)

2017/09/02 09:17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我國今年推動加入聯合國方案,採取溫和務實方式進行,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批評,政府作法無法讓台灣入聯成為議題,感覺「不是真的要突破難關」,他建議,台灣要參加聯合國最直接方法,就是由總統蔡英文向聯合國提出申請;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受訪時則說,台灣本身是很好的品牌,政府推動相關活動應凸顯本身強項,讓國際社會了解台灣在國際間所做的貢獻。

聯合國大會即將於9月中旬召開,知情政府官員昨表示,考量國際局勢與兩岸關係,我國延續去年做法,不在總務委員會提案,而是請友邦在大會總辯論上發聲,開會期間,環保署長李應元也將赴美進行相關活動宣傳。

對此,許世楷表示,如果政府沒辦法向國際社會說清楚台灣定位,外交部長撰寫專文不是向世界說清楚台灣與中華民國間的差異性,「這些活動只是白做」,只是讓世界知道有台灣這個國家,也不會產生太大效果。

他認為,台灣有超過8成民意支持入聯,台灣事實上也已經是一個國家,政府應依照當前現實,向國際社會說清楚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走正常的路「努力才會有意義」,否則依照現今形式上做做的作法,「看不出來有成功可能」。

扁政府時期,曾正式以「台灣」名義,向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申請加入聯合國,隔年民進黨並就「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全國性公民投票案」,發起全民公投,不過當年該公投案因未達50%投票率而未通過,台灣的入聯申請也遭聯合國祕書處,以「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或地區」為由拒絕。

許世楷建議,台灣參與聯合國最好的方式,就是以新國家的名義,由蔡英文向聯合國提出申請,透過自己主張,才能讓別人清楚台灣是一個國家。

賴怡忠則說,進入聯合國是全台民眾共同期待,因此政府更應凸顯台灣作為國際有意義的貢獻者,如何遭受中國不公平對待,此做法也違反聯合國普遍性原則;賴怡忠強調,台灣本身具有相當實力,也有辦法對國際做出貢獻,聯合國「不讓我們進去很奇怪」,政府推動入聯方式應更積極彰顯台灣自己的能力,讓國際社會意識到,台灣被如此對待「有多麼不公平」。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批評政府的作法,無法讓台灣入聯成為議題,感覺「不是真的要突破難關」。(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批評政府的作法,無法讓台灣入聯成為議題,感覺「不是真的要突破難關」。(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