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校園種電收入不到千萬元 與年預估1億差很大

全縣43個機關、205校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去年度售電收入為631萬多元。(記者張聰秋攝)

全縣43個機關、205校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去年度售電收入為631萬多元。(記者張聰秋攝)

2017/08/03 11: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為了增加縣庫收入,並早日邁向非核家園,彰化縣政府104年起,推動校園屋頂種電計畫,預估1年可獲得近1億元售電的回饋經費,但執行結果,全縣43個機關、205校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去年度售電收入為631萬多元,為預估值6.31%,理想和現實還是有一大段的差別。對此,縣府表示將檢討改進,並且兼顧建物的使用安全,讓發電系統發揮最大的使用效益。

審計室:太陽光電系統效益待改善

彰化縣審計室最近完成彰化縣105年度總決算審核報告,在報告中,針對縣府辦理學校和機關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開標租案提出缺失。

審計室表示,縣府為了促進公有房舍有效利用,及落實綠色能源政策,積極在縣府及所屬機關學校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以期增加收入,只是設置作業未臻周延,影響系統使用效益,亟待研議改善。

不過,審計室查核當下,全縣雖已有150校、153案場,完成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及掛表,可是設置容量和電力運用卻出現模糊地帶;更糟糕的是,部分學校建築物可剩餘使用年限不到20年,也就是說,未來極可能出現的情況是,20年種電簽約期未到,學校老建物已面臨老屋需拆的問題,審計室因此擔心發電系統使用效益。

除此之外,審計室查核發現,有些機關學校與廠商簽訂的回饋內容與獎勵金核撥比率,竟跟規定不符。

審計室表示,在諸多缺失下,審計室要求縣府需對機關與學校的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開標租案,提出檢討改善,尤其,實際執行效益結果,應該要符合原構思良意為宜。

台電收購價直直落影響預估收入

對此,縣府表示,會修正相關規定辦法,並全面清查廠商實際設置容量,是否與達標租系統設置容量,若與契約不符,將依約開罰,同時要求廠商儘速完成發電回饋設備安裝,讓太陽能發電量也能供房舍機關使用。

不過,有不願具名的校長指出,電費收入會和預估值差一大段,是因目前台電收購太陽能發電的電費價格,從早期10多元,隨著發電量增加,一路跌到7、8元,2年前縣府推動校園種電時還有6元多,目前又跌到4、5元,廠商賣電收入少,相對影響縣府實質售電收入。

也有學校總務主任說,日照和發電設備新舊等等,都會影響發電效益,發電設備會隨著使用期而逐年遞減發電效能,效能不好,發電量減少,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考量到發電效能和台電收購電價,以固定收取年租金,取代波動幅度較大抽取售電收入提撥獎勵金機制。

彰化縣長魏明谷在臉書公開「校園種電綠能啟航」內容,表明1年可獲得1億餘元的售電回饋經費。(擷圖自縣府民政處社群臉書)

彰化縣長魏明谷在臉書公開「校園種電綠能啟航」內容,表明1年可獲得1億餘元的售電回饋經費。(擷圖自縣府民政處社群臉書)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今年學校屋頂也進行太陽能發電,該校以固定收取年租金的方式,與廠商合作,收入穩定。(記者張聰秋攝)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今年學校屋頂也進行太陽能發電,該校以固定收取年租金的方式,與廠商合作,收入穩定。(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