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戒嚴時遭禁唱1年關1週 歌王只得請人代打

本土歌王、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表示,戒嚴時歌手連頭髮長度都有規定,長度不能太長。(記者蘇芳禾攝)

本土歌王、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表示,戒嚴時歌手連頭髮長度都有規定,長度不能太長。(記者蘇芳禾攝)

2017/07/12 16:27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本土歌王、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今天透露,他曾經因為演唱禁歌「我需要安慰」而被關在高雄1週,並且禁演1年,在那年都只能由別人幫他上台打歌。余天也在現場演唱這首被禁的歌曲。

余天今天列席民進黨中常會,民進黨發言人邱莉莉透露,余天當年也有歌被禁。

余天會後向媒體解釋,當年被禁唱的理由千奇百怪,大家也搞不太清楚原因,「我需要安慰」被禁唱原因,應該是歌詞裡面有提到「遍地荊棘,把我刺傷」,政府不滿用「遍地荊棘」來形容生活。當時連歌手的頭髮都不能太長,常常跑給警察追。

余天也舉例說,當年「媽媽請妳也保重」也曾被禁唱,因為這首歌的歌詞訴說服兵役的時候想到媽媽,但政府不爽,認為「軍人當兵怎麼可以想媽媽呢」,被禁的理由很多,要禁也沒辦法。

余天也提到當年一段往事,他有次在台南唱歌,高雄警察跨區到台南抓他,他唱到一半就被上手銬,隨即被關進高雄看守所1週。而太太李亞萍每天在對面飯店租房間。

余天也透露,當時因為小有名氣,所以看守所裡面大家都爭相要求要跟他關在一起。「余天!來這間、來這間啦!」《我需要安慰》這首歌被禁唱後還是很紅,因為他到哪裡都唱,只是在電視上不表演。

余天說,除了被關1週外,他也被禁唱1年,期間只能靠標會過生活,完全沒有收入。他偷偷出了新唱片《又是黃昏》,也不能打歌,只能找人代唱。

不過余天表示,禁歌最主要是不能在電視及廣播公開演唱,但私下表演還是可以,只是可能會有新聞局的人來歌廳檢查歌單,所以還是要小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