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黨團結攻地方選舉 社民黨、台聯尋求合作

社民黨與台聯主要成員,於某次餐敘中促成合作。社民黨召集人范雲(左二)、台聯黨主席劉一德(左三)、台聯前立委賴振昌(右二)、周倪安(右一)。(台聯提供)

社民黨與台聯主要成員,於某次餐敘中促成合作。社民黨召集人范雲(左二)、台聯黨主席劉一德(左三)、台聯前立委賴振昌(右二)、周倪安(右一)。(台聯提供)

2017/07/06 12:53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為了在2018年縣、市議員選舉能有所突破,進而於2020國會大選取得立委席次,社會民主黨除原本盟友綠黨外,近期也積極與同為本土型政黨的台灣團結聯盟接洽,籌組「本土進步陣線」,以協調選區及進行各種程度合作,未來更不排除向時代力量、自由台灣黨、基進側翼等尋求合作契機。

我國自2008年起,立委選制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每位選民有兩張選票,一張選候選人、一票選黨,且設有立委得票率5%的門檻,若參選的政黨總得票率未高於此門檻,即不可參與不分區立委的席次分配,也因此讓小黨獲得國會席次的困難度有所提升。

為此,在第九屆立委選舉中皆獲得將卅餘萬票的社民黨、台聯等小黨,因未達得票率最低門檻,無法進入國會,且因未達3.5%得票率,無法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來獲得每年每票50元的「政黨補助款」,導致在政黨經營與運作上,較大黨更為艱困。

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指出,單一選區制對小黨不利,且有一定程度的「票票不等值」狀況,希望能改革選制,但在此前,仍希望讓小黨的政治理念、經驗能進入政治場域,而地方議會選制仍是多席次,因此除原本的盟友綠黨外,社民黨也研擬與台聯等政黨進一步合作。

范雲說,社民黨與台聯皆屬本土進步政黨,將合作組成「本土進步陣線」,盼選民投給藍、綠以外的政黨,讓他們站在本土立場監督執政黨,藉由合作,兩黨會進行選區協調,並持續溝通、合作以整合資源、互相支持,希望主要在台北市議會中,獲得三席成立政團。

至於是否考慮與其他小黨合作,范雲進一步指出,目前先與綠黨、台聯溝通,未來也會跟有實力的本土政黨,如時代力量甚至自由台灣黨、基進側翼等本土進步的聲音對話,以進行更多合作,以尋求2018年獲得初步成果後,進一步參與2020的立委選舉。

台聯前立委周倪安表示,因社民黨訴求的選民,主要為不分藍綠的年輕族群,而台聯則為關注台灣主體性的中壯年以上族群,雙方各有特色,但都是為台灣好的小黨,因此不排除在地方議會選舉中,能與社民黨合作,除協調選區以各自提名,也會互相站台支持。

周倪安說,因小黨在資源上較為艱困,因此將與社民黨互相協助、互相學習,目前已與社民黨有初步討論,並確認未來合作之可行,將定期開會、見面,來深化雙方關係,初步定調未來台聯主攻中南部或鄉鎮選區,社民黨則主攻北部或都會型選區,各有擅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