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若用8800億元 曾銘宗:恐成最後一項大型公共建設計畫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前瞻計畫預算若以8800億元通過,恐成中華民國最後一項大型公共建設計畫。(記者鄭鴻達攝)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前瞻計畫預算若以8800億元通過,恐成中華民國最後一項大型公共建設計畫。(記者鄭鴻達攝)

2017/07/05 18:06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於立法院審查,民進黨團有意讓步為「4年4200億元」。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強調,若是8800億元,會讓中央舉債上限只有1.2兆元,若發生緊急重大事故,恐無救命錢,且再也不可能拿出錢來做基礎建設,前瞻恐成為中華民國最後一項大型公共工程建設計畫。

曾銘宗說,前瞻預算若是8800億元,中央政府舉債上限只有1.2兆元,而且之後還有可能要追加,結果救護讓舉債額度相當有限,特別預算是要用在緊急重大事故之用,像先前921大地震編了1000億元、莫拉克風災則是1200億元,若發生國家重大變故,恐無救命錢!

曾銘宗指出,就國家財政來看,照現在這樣,未來就不可能拿出錢作基礎公共工程建設,這樣將是中華民國最後一次大型公共建設計畫,以後就不能再有,過去類似愛國十項建設都成為不可能,因此要將錢用在刀口上,有急迫與經濟效益的建設計畫才來做。

曾銘宗強調,除了中央舉債,地方也要有配合款,目前地方舉債額度僅剩3463億元,依目前比例需要2900億元配合款,如此只會剩一點點預算,前瞻做完,地方財政也會全面崩解,以後的首長該怎麼辦?都沒得做建設了!何況未來這些建設是否成功能仍未定。

對於以往陳水扁、馬英九總統皆以特別預算進行重大建設計畫,曾銘宗說,歷任總統開特例不合適,因《預算法》第83條規範只有經濟重大變故、戰爭或重大政治事件才能編特別預算,城鄉建設1000億元蓋公園、停車場怎能算重大緊急?不宜開後門興建這些建設。

曾銘宗補充,現階段已不可能增加舉債上限,且全民也不可能接受這樣做,法律規定舉債上限是中央前3年的GDP的40.6%,若年平均成長2%,一年可舉債額度為1400億元,但光是當年度的差短就會把它填滿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