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礦務局16高官竟身兼鑛業協會理監事 經部:未違法

經濟部日前才剛批准礦務局長朱明昭「閃辭」,但卻被調查出礦務局上至局長下至科長,前後竟高達16名官員都身兼鑛業協會理、監事。圖為礦務局局長朱明昭。(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經濟部日前才剛批准礦務局長朱明昭「閃辭」,但卻被調查出礦務局上至局長下至科長,前後竟高達16名官員都身兼鑛業協會理、監事。圖為礦務局局長朱明昭。(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6/16 20: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日前逝世,環保意識再抬頭,特別是亞泥展延爭議。經濟部日前才剛批准礦務局長朱明昭「閃辭」,但卻被調查出礦務局上至局長下至科長,前後竟高達16名官員都身兼鑛業協會理、監事。民進黨內閣幕僚痛批,礦務局在監督上已失職,經濟部應該要介入了解。而經濟部表示,公務員參與民間組織是正常現象。

據《上報》報導,礦務局局長朱明昭將於本月底閃辭退休,卻被踢爆他與局內現職7名官員都身兼中華民國鑛業協進會第12屆理、監事。

擔任20年局長的朱明昭兼任鑛業協進會常務理事、組長曾保忠出任常務監事;此外礦政組長林健豪、科長黃德昌、組長許進忠、東區辦事處主任羅光孏、科長許萬國,都在理監事名冊中。

去年才剛退休的礦務局前副局長陳逸偵,也在礦務局任職期間也兼任常務理事至今,另有其他過去曾在礦務局出任副局長、主祕、礦業司技正等8名退休官員擔任理、監事,礦務局、礦業司內現任加上退休官員,前後就有16名官員都在鑛業協進會名單中。

知情人士指出,中華民國鑛業協進會、中國礦冶工程學會「多年來與礦務局互動密切」。

礦務局在台泥金昌環差、亞泥新城山礦權展限案上,已被批評是業者打手,經濟部卻持續放任官進鑛業協進會兼職,政府部門能否盡善把關責任令人懷疑。

礦務局副局長周國棟回應,官員兼職理監事「都有依法報准」,對於外界質疑聲浪能夠理解,「未來會再看看是否有需要調整之處。」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則指出,「公務人員參加民間組織是正常現象」,但針對兼任重要職務則需嚴守分際,願重新檢視礦務局官員兼職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