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巴斷交 巴拿馬台僑:震驚、難過、無助

對於台巴斷交,當地僑胞表示「震驚與無助」。(圖擷取自Youtube_美國之音中文網)

對於台巴斷交,當地僑胞表示「震驚與無助」。(圖擷取自Youtube_美國之音中文網)

2017/06/14 19: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巴拿馬在當地時間12日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與我結束長達百年的邦誼。前巴拿馬台商會長江顯鎮對此表示:「感到很無助,我們想說,那將來怎麼辦?大家都很震驚,都在想說以後要怎麼辦呢?」一位在巴拿馬生活數十年的黃姓台僑也表示,兩國斷交令他感到相當難過。

根據《風傳媒》報導,目前在巴拿馬台商約300多人,定居的台僑約1000人左右。現為中華民國僑務諮詢委員的江縣鎮,在巴拿馬從事汽車零件轉口貿易長達38年。他表示,斷交之後的影響會隨著時間浮上檯面,未來台灣對巴拿馬的投資勢必也會逐漸減少。

江縣鎮表示,邦交如果存在,那麼投資也就會有安全感,反之就會顧慮的比較多,「以後新來的僑胞可能就會考慮多一點,因為沒有官方的幫忙,(民眾)遇到行政刁難是絕對會的,做事情會比較困難一點,所以說,新投資應該會減少。」

一位在巴拿馬生活數十年的黃姓台僑表示,兩國斷交是意料中的事,不過當事情真的發生還是令人震驚,令他感到相當難過。他也表示,以後護照和簽證的問題,之後是不是會影響在巴拿馬的台灣跨國企業聘用台籍員工。

大西洋理事會拉美經濟項目主任馬爾扎克(Jason Marczak)認為,這又是一起「中國影響力在世界崛起的例子」,且隨著中國崛起,這樣的事態發展是不可避免的。馬爾扎克表示,「我認為這是因為美國在國際領導舞台上撤退所導致的結果,這給了中國進一步展示自己力量的機會。」

中華民國駐巴拿馬大使館14日在使館前舉行降旗儀式,多位台僑和台灣留學生將到場見證,台灣外交史上一次關鍵的落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