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將加強推廣台語、客語 回應本土社團憂慮

為回應本土社團的憂慮,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政院未來會加強推廣台語、客語等弱勢語言。(記者李欣芳攝)

為回應本土社團的憂慮,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政院未來會加強推廣台語、客語等弱勢語言。(記者李欣芳攝)

2017/06/02 20:5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政府正推動訂定「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包括台灣社、北中東南四社、客社等本土社團幹部日前拜訪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達對台語與客語等弱勢語言及文化恐面臨消失危機的憂慮,台灣社社長張葉森直指台語已進入「急診室」、客語與原住民語已進入「加護病房」,林萬億則表示,行政院未來將加強推廣台語與客語等弱勢語言,會有具體做法。

近年來不少年輕人逐漸不太會講母語,本土社團建議,在客家地區與民眾接觸的有關政府機關應多晉用客籍人士,客委會主委帶頭講客語,期使客委會的公務員都能使用客語與客家籍民眾接觸。至於搶救台語的部分,社團幹部建議應設台語電視台及電台。

文化部為促進我國各族群語言使用的平等尊重,建構語言傳承及永續發展的友善環境,正草擬「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林萬億表示,文化部針對這項草案還在廣徵各界意見,未來將座談會等結論彙整並做綜合評估後,就會提報行政院審查,屆時政院也將加速法案的審查腳步。

包括台灣社社長張葉森、中社社長林恆立、客社副社長徐國昌等多位本土社團幹部日前赴行政院拜訪林萬億,盼行政院重視台語、客語與原住民語等母語,並盼政院未來向立法提出「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能宣示台灣民眾使用的母語應被傳承下來的精神。

立法院已在5月26日三讀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明定原住民族語言為國家語言,政府應每年寬列預算,推動各項族語發展措施。林萬億表示,每一種語言都是平等的,不應獨尊某一種語言,但特別是原住民語,目前有幾種原住民語言瀕臨滅絕,而台語、客語也有瀕臨消失的危機,雖然很難精確定義什麼是瀕臨消失,但也要即早準備、因應。

張葉森以推廣客語為例,認為相關機關首長,如客委會主委平日就要帶頭講客語,因為有些客委會的公務員,平日與客家籍民眾接觸時仍使用華語(國語),他則期盼客委會上下都能講客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