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走訪桃園煉油廠 了解新建R3廠難題

蔡英文總統的車隊進入桃園煉油廠。(記者陳昀攝)

蔡英文總統的車隊進入桃園煉油廠。(記者陳昀攝)

2017/05/22 17:39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蔡英文總統今天參訪桃園煉油廠,據悉,除了參觀煉油基地外,她也聽取簡報,了解中油桃園廠新建R3重油脫硫及第三接收站的難題,廠方以私人行程為由不讓記者進入,由於周邊居民對於新建R3廠反彈甚大,此行更顯敏感,民代也痛批,蔡英文此行根本是「黑箱作業」,偷偷支持興建R3廠!

隨行的市長鄭文燦駁斥說,他赴會是為了提出地方政府與民意訴求,已明確表態要求中油桃園煉油廠積極研議遷廠方案、暫緩R3廠、嚴加控管空氣污染問題,以及將回饋金法制化,他說,蔡英文對他的說法並不反對,「她也要求中油研議其他可行的遷廠方案,而且要多聽鄭市長的意見。」

鄭文燦解釋說,中油是向蔡英文說明,地方針對興建R3廠的反對意見,以及通過的R3廠計畫後續方案,鄭文燦也認為,中油採先建後遷,以長遠來看可以減少對產業與勞工的影響,不過被問到會不會和市民站在同一陣線,他回「市長要處理事情,是站在比較高的高度。」

蔡英文下午在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桃園市長鄭文燦及中油董事長陳金德等人陪同下,實地參觀桃煉廠的重油轉化工廠,並實際了解中油、台電在桃園興建R3廠及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面臨的難題。

據與會者轉述,蔡英文說,自己南來北往經常經過中油桃園煉油廠,了解中油桃園煉油廠是北部最重要的煉油基地,有時間就進來看看,了解中油、台電的難題,也希望政府相關單位協助解決。

「蔡英文根本沒把民意放在心上!」促桃園煉油廠遷廠自救會執行長、汴洲里里長楊鑫坤認為,蔡英文想了解桃煉廠擴建面臨的問題,難道只要在廠區聽聽簡報就行嗎,難道中油還會說壞的?他質疑,蔡英文人都到了桃園,到周圍聆聽附近居民意見有這麼難嗎?

「欺騙、欺騙、再欺騙;毀諾、毀諾、再毀諾」楊鑫坤說,經濟部的10年遷廠承諾跳票,周邊居民的感受就是「政府騙百姓」,而蔡英文這樣子不痛不癢地私下訪視,更令人起疑,他更呼籲鄭文燦應該要和市民站在同一陣線,一同將桃園煉油廠趕出桃園。

桃園市議員林政賢長期反對中油於桃園煉油廠擴建R3廠,他痛批蔡英文此行根本是黑箱作業,變相支持中油,罔顧桃園市民的心聲和健康,很不公平,若政府要強行推動R3廠,一定要發動抗爭!

李姓市民也說,大家一直長期盼望桃園煉油廠搬遷,市長鄭文燦也曾多次公開喊話要中油搬走,但蔡英文偷偷摸摸去,鄭文燦還陪同,「是被摸頭還是說一套做一套?」讓人很難接受。

民進黨籍的桃園市議員范綱祥表示,對於蔡英文以私人行程沒有意見,但仍認為這是一個錯誤決策,推動R3廠不但意味著遷建遙遙無期,就都市發展角度也很不適合,而且96年通過的環境評估,現在已經不合時宜,還是反對新建R3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