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透》專訪 陳時中:盼盟友無懼中國威脅挺台參與WHA

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路透社》專訪,向盟友喊話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翻攝自U.S.News報導)

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路透社》專訪,向盟友喊話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翻攝自U.S.News報導)

2017/05/21 13:23

〔特派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21日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開幕在即,台灣卻被拒於門外,衛服部長陳時中昨天接受《路透社》專訪向台灣盟友喊話表示,希望朋友們面對中國以「強迫與威脅」阻撓台灣參與WHA時,能挺身而出。

WHA將於下週一在瑞士日內瓦開幕,全球194個會員及觀察員將齊聚一堂召開大會,台灣卻被排除在世界之外。今年台灣雖未受邀與會,陳時中仍率「世衛行動團」親訪日內瓦,以密集的周邊活動和友邦及友我國家進行專業交流。

除經驗交流外,陳時中也代表台灣向世界發聲,昨下午接受《路透社》專訪,直言台灣因中國的打壓無法參與WHA,台灣希望盟友們面對中國的「強迫與威脅」時,能挺身而出。《路透社》以長篇文章與影音新聞刊出相關報導。

陳時中在訪問中呼籲中國說,中國應理解中華文化傳統智慧,一向是以善意贏得民心,而非強迫與威脅,「這是大國應向世界展現的風範」。

訪問中寫道,中國視民主台灣為「叛亂的一省」,並主張國際上不能將台灣認定為主權獨立的國家。聯合國(UN)承認以北京主張為中心的「一中」政策,在此情形下,台灣既非UN會員國,也未能正式參與UN所屬機構與體系的會議。然而在中國的首肯下,台灣自2009年至去年間,因前任總統承認「九二共識」得以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此情形因現任總統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中國惱怒因而中斷。

世衛組織(WHO)幹事長、香港籍的陳馮富珍(Margaret Chan)有權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幹事長一職則將於23日大會中改選。陳時中說,他不大願意將批評集中在某個個人,他也相信她必定承受很大壓力。但陳時中也強調,身為WHO最重要領袖,她應該有能力做出判斷,並持守全球健康原則。對於新任幹事長,陳時中也表達高度的期待,台灣將全力予以支持,也重申WHO不能把台灣2300萬人排除在全球衛生體系之外。

陳時中也和《路透社》分享台灣在醫衛領域的專業經驗,諸如全民健保、疾病防治、C肝治療、AIDS、器官移植、顱面治療與分離禽流感病毒株等領域的專門知識。陳時中也提到2002年爆發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當時不完整的疾病預防體系及中國不透明的資訊管道,都使台灣民眾十分關切。陳時中強調,台灣想和世界分享這些知識,他在日內瓦的其間也願把握任何機會接觸中國衛生官員。

陳時中尾聲並重申,台灣持續被排除在國際體系之外,只會顯示某些單位在意政治多過於基本人權,而在今日全球合作的世界,為了全球人類健康,確保台灣不被排除在全球衛生體系之外,是全世界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