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東吳演講 馬英九透露卸任1年最難過的事…

前總統馬英九到東吳大學演講。(記者林良昇攝)

前總統馬英九到東吳大學演講。(記者林良昇攝)

2017/05/11 18:31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表示,中共比較專制的作法短期內可以速效,但沒辦法持久,走向民主才是合理的,台灣經歷過威權才走到現在,不可能走回頭路,中共主張說要和平統一並不夠,是要民主統一,應想辦法爭取台灣人認同,而不是台灣人無法接受的宣傳。

馬英九也說,依現在兩岸情勢,兩岸要討論談判很困難,他卸任1年最難過的,就是兩岸關係發展到這地步,榮景煙消雲散,希望不要再惡化下去,不然對兩岸都是不利的。

馬英九今下午前往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演講「從國際法看兩岸關係」,馬英九提到,在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上有東西德、南北越、南北韓、台灣和中國等4個分裂國家,並詳述這4個國家的發展情勢。

馬英九認為,兩岸經歷不同階段,在他擔任總統的8年間,是兩岸分治60多年來關係最好的時候,並在2009年首度參與世衛大會(WHA),聯繫是大會直接聯繫,不用經過中方,台灣的醫療衛生受重視,今年當然希望也能參加,但如同世衛組織發言人所言,並非是衛生問題,而是政治問題,目前看不出有軟化跡象。

馬英九說,世界各國對中共的一個中國政策,有的贊成、有的沉默、有的模糊,其中包含美、日等29個國家對中共的一中政策抱持模糊,事實上,模糊、沉默並沒簽公報的國家佔了中共邦交國7成以上,這些國家也是「一中各表」,保持彈性跟台灣打交道,「一中各表」讓台灣有呼吸空間,也可以發展國際關係。

馬英九也在回答中生提問時表示,他希望大陸能真正做到尊重異議人士,這並非來自西方理論,而是取自「左傳」的「子產不毀鄉校」,是中國人本來就有的東西,尊重異議非常重要,若做不到,其他都是假的。

馬英九也提到,香港和台灣不一樣,就算「一國兩制」在香港做的好,對台灣也無意義,比較專制的做法短期內可以速效,但沒辦法持久,走向民主才合理,台灣也經歷威權才走到這地步,不可能走回頭路,中共主張說兩岸要和平統一,但這不夠,是要民主統一, 中共應想辦法如何爭取台灣人認同,而不是台灣人無法接受的宣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