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輕軌捷運 交通部力拚4年通車

基隆輕軌捷運,交通部力拚4年通車。(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輕軌捷運,交通部力拚4年通車。(記者林欣漢攝)

2017/03/17 17:28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宣布將斥資逾80億元打造Tram-Train輕軌系統,路線為從基隆到南港的「國際郵輪母港線」,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有向總統承諾,會朝4年通車的方向努力。

賀陳旦表示,為避免技術上受制於人,一開始就評估採行通用的技術系統,這套Tram-Train輕軌系統是最新的技術,歐洲已有25個城市採行,總統上週去台車公司,也勉勵台車勇敢引進,完成技術移轉在台製造,有相當程度的自製率,才能克服過去引進外國系統受制於人、抬價的情況。

機場捷運通車拖了20年,基隆輕軌是不是也會步上後塵?賀陳旦說,過去大部分建設都受制於土木、環評等部分,基隆輕軌大部分是沿用台鐵未使用的第三軌舊路廊,沒有這個問題,會在技術移轉前提下,盡量爭取更多選擇。

基隆輕軌軌距與台鐵同為1067mm,部分路段可與台鐵共享路權,也可行駛在平面道路上,是國內首創的複合式輕軌系統。立委蔡適應表示,這樣的設計在歐洲相當普遍,希望能儘速推動,送到行政院下一階段前瞻計畫,立法院全體委員都會支持。

蔡適應指出,台鐵第三軌只做到南港就併入二軌,荒廢著偶爾做火車調度,只有半套完全無法使用,他與市長林右昌一直和相關部會討論解決方案,將第三軌改為設置到南港展覽館,是一條專線鐵路。

林右昌說,蔡總統上任不到一年就到基隆宣布輕軌建設,是對基隆人的肯定,也讓基隆得以翻身,過去一兩年來,他從基層溝通到部會、總統層次,下週行政院院會作最後確定,總統來宣布此政策,代表對基隆的重視,蔡總統也希望任內能看到市港再生,跨出重要的第一步。

總統蔡英文今天到基隆宣布將打造基隆輕軌。(記者林欣漢攝)

總統蔡英文今天到基隆宣布將打造基隆輕軌。(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