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外關係嚴峻 李大維坦言「加勒比海地區浮動」

李大維坦言,我國對外關係「有黃燈」,加勒比海地區「確有浮動」,且未來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國斷交的模式,也有可能再度發生。(記者黃耀徵攝)

李大維坦言,我國對外關係「有黃燈」,加勒比海地區「確有浮動」,且未來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國斷交的模式,也有可能再度發生。(記者黃耀徵攝)

2017/03/06 12:2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長李大維今赴立院報告業務並備詢,李大維在答詢時坦言,我國對外關係「有黃燈」,加勒比海地區「確有浮動」,且未來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國斷交的模式,也有可能再度發生。

李大維今到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報告並備詢,他在業務報告中指出,相較於不輕易言戰的國防,外交戰是「無煙硝的戰爭」,一直都在持續中。而國際時局變動快速,李大維說,我國未來一年面臨的挑戰將更加嚴峻,更需要密切觀察與審慎評估,並及時做出回應。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說,外交部根據外交雙邊關係檢視作業要點,每季都要加以檢視統整,若以紅綠燈為分級比喻,紅燈是非常緊急,黃燈是需要注意,綠燈是邦交穩固,詢問外交部現在我國對外關係的紅綠燈現況如何?

李大維回答,「沒有紅燈、但有黃燈」,但幾個黃燈則不便透露。李大維說明,每一個國家案例不完全一樣,需求也有差異性,他個人認為,駐外大使是最重要的角色,就像陣地的部隊長、指揮官,一定要選對人。

羅致政追問,外傳加勒比海有不穩定情形?李大維坦言「的確有相當的浮動」,李大維表示,外交部也做了一些補救措施,整體情形應還在控制範圍內。但是否可能向聖多美普林西比一樣,突如其來與我國斷交?李大維也回應說「坦白說還是有可能」。

李大維強調,外交部同仁無時無刻不盯著所有對外關係,有任何風吹草動會在第一時間通知,外交部也會在第一時間做適當處置。

另外,羅致政提及「總統出訪」的元首外交是鞏固邦交的重要方式,詢及外交部有無計畫?李大維則說,今年下半年規劃總統出訪邦交國,但還在作業過程中,副總統則沒有出訪規劃。原則上也希望在蔡總統任期內可以走遍所有邦交國。

我國位於加勒比海地區的友邦包括聖文森、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多明尼加、貝里斯與海地。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質詢時提到,僑界傳出駐聖露西亞大使牟華瑋到任不到兩年近日便遭撤換,是否反映邦交不穩?李大維回答表示,外交部每個同仁都是兢兢業業工作,聖國大使只是職務調動到另個國家,新任聖露西亞大使今天應該就會抵達聖國。新任聖露西亞大使為原駐雪梨辦事處長沈正宗。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