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部提中正紀念堂轉型 藍委批「執政者阿Q」

立委柯志恩。(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立委柯志恩。(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7/02/25 15:49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228事件將屆滿70週年,文化部長鄭麗君宣布中正紀念堂有必要轉型,將提案讓有關下架威權統治者商品、停發威權崇拜的文宣品及簡介、停播「蔣公紀念歌」;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反批,去蔣化是執政者的精神快感與「阿Q勝利」。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宣布已初步停售、下架中正紀念堂商店中,有關威權統治者意象鮮明的商品,不再使用個人剪影Logo,並停止發放威權崇拜的文宣及簡介,開閉館也停止播放「蔣公紀念歌」等措施,將提出「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柯志恩於臉書張貼「『去蔣化』、執政者的精神快感與阿Q勝利」一文,指出中正紀念堂是熱門觀光景點,尤其是蔣中正相關商品更受陸客歡迎,挹注少財源收入,但在民主開放的台灣社會,有誰在那閒逛、運動會被認為是免回威權統治,或搞威權者個人崇拜。

柯志恩表示,該處不過是「歷史軌跡」,何必讓執政者滿懷怨懟,而蔣中正是非功過自有學者專家做不同詮釋,歷史絕非執政者說了算,不必對威權時代強人歌功頌德,但也無必要製造更多撕裂與對立,甚至發起去蔣、辱蔣,將之比為希特勒,做精神鞭屍。

柯志恩最後強調,中正紀念堂早已商品化,被下架的商品的設計者、製造商,其損失該找誰索賠,難道有權者藉此就能獲得精神上快感及阿Q的勝利,「把中正紀念堂的歷史軌跡徹底剝除,這不也是另一種思想禁錮與專制復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