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師年改擬雙軌 屏教產發起一人一信連署反對

大專教師和中小學教師年改退休條件不同,屏教產受大專教師委託,發起「一人一信」連署,呼籲應一致。(圖由黃莆田提供)

大專教師和中小學教師年改退休條件不同,屏教產受大專教師委託,發起「一人一信」連署,呼籲應一致。(圖由黃莆田提供)

2017/02/17 09:3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家年金改革草案將中小學教師和大專教師切割處理,一群大專教師不滿「一國兩制」,委由屏東教育產業工會發起「一人一信反對」連署,屏教產理事長黃莆田今日表示,教師不是反改革,但大學教師希望和中小學教師一致,而非比照公務人員。

根據草案內容,中小學教師部分給予10年過渡期,只要符合請領條件,116年以前年滿50歲退休,即可領全額月退金,117年後改為60歲才能請領;大專教師從118年起每年繼續增加1歲,到122年時須年滿65歲才能領。

黃莆田表示,教育部長潘文忠曾表態主張將中小學與大專切割,潘指中小學的教學活動、備課工作繁重,且是學生發展特質、各方面情緒轉換的關鍵階段,確實需要更多體能才能扮演好教學工作,年金改革必須要考慮到新陳代謝的問題,要有更順暢的銜接,年紀、年資採計必須採逐年漸增,避免退休阻塞,影響到新血加入教育行列。

黃莆田指出,潘文忠認為中小學教師目前平均退休年齡是53歲,可藉由改革逐步延伸到58或60歲;大學教師則可比照公務人員的65歲。可見潘文忠認為只有中小學教學現場,需要老師有足夠體力因應,才主張將「大專教師」與「國中小教師」切割,且無敘明理由即主張大專教師65歲才能退休。

他說,在所有年金領取族群中,當其他族群尚在論理探究其適用的退休制度時,卻獨有「大專教師」族群因未聲明異議,必須片面接受將「大專教師」與「國中小教師」切割,及大專教師比照公務人員65歲才能退休的條件;以一名原75制在民國107年可退休的大專教師為例,若比照公務人員65歲退休條件,遲至民國119年才能退休,必須延遲12年,因此屏教產協助大專教師一人一信,反對「大專教師」與「國中小教師」切割,及大專教師比照公務人員65歲才能退休。

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數次表達,年金改革的目標,是要健全年金財務、促進制度永續,要能確保基金維持至少一世代不會用盡,未來投保薪資的採計期間將逐年延長1年,直到15年為止。包括一般公務員、大專教師及勞工的退休金請領 ,設定為65歲;警消等危勞職務維持70制;中小學教師則是60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