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多部會缺人 施能傑:政府人力已達緊繃!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7/02/08 15:03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政府推動中央機關精簡人力,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今天表示,政府精簡中央機關員額總數,這幾年平均每年精簡約1%,大趨勢是要精簡人力,不過,由於部分新的立法增加公務機關新的業務,加上這幾年公務人員搶退,他坦言目前已有10幾個部會向人事行政總處反應公務員人手不夠,要求增加人力,目前中央機關的人力已接近緊繃的狀態,人事行政總處未來將繼續控管,希望中央機關員額總數不要再增加,「能精簡的就精簡」。

人事行政總處指出,近年配合行政院政策方向,持續進行動態檢視並積極落實精簡用人,106年度中央機關預算員額總數已降至22萬3029人,較101年度行政院組改啟動時23萬3204人,減少1萬175人,精簡率為4.4%;其中「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範圍內的預算員額數(不含國營事業員額),106年度已降至15萬5758人,較99年4月1日該法施行時16萬4587人,減少8829人,精簡率為5.4%,精簡成效顯著。

施能傑表示,台灣社會期待政府精簡人力,他認為政府的本質就是服務業,但許多部會與地方政府都是勞力密集的單位,現在有部分新的業務產生,例如動保業務,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後勞動部的勞檢,另外,這幾年監所一直人滿為患,因此,包括勞動部、衛福部、法務部、環保署、農委會等部會都反應人力不夠,也因此,人事總處在思考中央機關員額總數精簡時,面臨很大的壓力。

施能傑說,由於中央機關的人力已接近緊繃的狀態,因此他認為未來精簡的幅度恐怕不會太大,人事總處未來會繼續控管,但方向是能精簡的就精簡。

人事總處表示,由於國內社會、經濟及人口結構轉變迅速,目前各機關因應業務需要,仍有運用非公務人員的人力類型需求,如聘用、約僱、臨時人員及派遣人員等,惟因各人力類型有其適用之人事管理規範,高度複雜化的人力進用體系,無法完全因應政府推動業務所需之各式專業性、技術性及行政性的人力需求。因此,未來人事總處將思考整合政府運用人力之類型,建構合宜的人力資源管理,並積極協助各機關運用公務人力資料庫,掌握人員離退趨勢及搭配機關業務變動狀況,及早進行更前瞻性的員額需求規劃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