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得勝建議「蔡習共識」取代「九二共識」

前國安局長蔡得勝。(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前國安局長蔡得勝。(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7/01/13 12: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內部對於「九二共識」有許多雜音與反對,台灣政黨輪替後蔡政府循民意不再與中國唱和「九二共識」,兩岸關係面臨冷和狀態。前國安局長蔡得勝認為,考量和平發展,兩岸不應拘泥在「九二共識」下,應各退一步、促生「蔡習共識」。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就職在即,蔡得勝今天出席國民黨智庫所主辦的「川普亞太戰略及衝擊」座談,不僅談及未來的美中台關係,也對兩岸未來的互動提出建言。

蔡得勝分析指出,川普的亞太人事佈局雖尚未明朗,但可預期他會走「美國為主」、「唯利是圖」的外交路線,是敵是友皆以美國現實利益作為主要考量,全球可預期將掀起新一輪的談判與對抗。而雖然川普團隊裡反中派人士居多,可預期會對中國採取強勢談判策略,但蔡得勝也認為,美國與中國在全球議題上逐漸形成共生互利關係,「衝突、妥協、交換」恐怕仍然將是雙方未來的運作模式。

蔡得勝並提出他對中國涉台系統的觀察。蔡得勝指出,中共十九大後、涉台班子將換血,兩岸將面臨人員不信任的問題。且雙方在「九二共識」上互不退讓,儘管領導人自制,判斷中共未來不會過激干擾台灣,但內部鷹派似有抬頭跡象,更需要關注的是「執行階層擦槍走火」的可能性。

蔡得勝說,長期困頓可能使兩岸關係激化發展,他建議雙方接受「同意九二共識曾經對和平發展起關鍵作用,但有雜音、面臨反對也是事實,所以不宜長期拘泥在此框架下,而應在此基礎上繼續向前發展」,進而各退一步、將過去的「九二共識」提升為「蔡習共識」,應為兩岸人民之福。

前國民黨立委、國家政策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附和並說,政治上不能讓中共太悲觀,無論如何要讓中共覺得說和台灣是可以談的,他籲請蔡總統運用耐心和智慧,創造「蔡習共識」。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說,現在TPP無望,台灣加入RCEP的機率又微乎其微,呼籲政府若不要「九二共識」,應提出「更有創意的蔡習共識」,有基礎架構、後續經貿發展才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