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自自冉冉? 《賴和全集》林瑞明臉書神回解答!

總統府春聯賀詞「自自冉冉、歡喜新春」,出自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的創作。(資料照)

總統府春聯賀詞「自自冉冉、歡喜新春」,出自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的創作。(資料照)

2017/01/05 13: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府春聯「自自冉冉」引起各界論戰,究竟是「自自冉冉」還是「自自由由」?總統府當時回應該詞是引用賴和基金會出版的版本,《賴和全集》的主編林瑞明昨表示:「總統府還沒問過我的意見,我等總統府問。」不過今天林瑞明在臉書上PO文,用幽默的俳句神回覆。

林瑞明所編的《賴和全集》於2000年出版,寫的是「自自冉冉幸福身」,總統府當時回應指「自自冉冉」引用該版本,外界也希望林瑞明出面說明,不過他昨打破沉默指出,總統府當初選用也沒有通知他,事前他都不知道,府迄今都沒有問他的意見,在總統府問他前,他不會表達意見。

《聯合報》報導,林瑞明今天在臉書寫道:「台灣俳句:馮馬,馮馬皆是姓,京涼涼京水移動,馬涼當馮京。」東華大學華文系系主任須文蔚直呼:「台灣文學真有力,一切盡在俳句中!」須文蔚指出,林瑞明的回應「超神」點出「錯把馮京當馬涼」這句話。

原來這典故是馮京去考試,考官在唱名時把馮京的名字看成「馬涼」,連叫了好幾次,都無人應答,後來這名考官才知道是自己弄錯,覺得丟臉。這典故形容人不細察而擺烏龍的情況。

須文蔚也呼籲,討論這件事的人可以理性,林瑞明近年來身體不佳,從過去就很關注台灣文學,現在卻變成不但傷害賴和,也波及瑞明老師。

總統府春聯引用賴和漢詩,照片為當初賴和手稿。(資料照)

總統府春聯引用賴和漢詩,照片為當初賴和手稿。(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