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建議外交攻守並用 外交部:當然有口袋名單

外交部長李大維。(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12/26 12:4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斷交後,國人擔憂骨牌效應或影響總統出訪行程。民進黨立委建議,不一定要烽火外交戰,但應有所作為、攻守並用,「有沒有爭奪新邦交的口袋名單?」李大維回應說當然有口袋名單,且是一個以上。

聖國與我斷交風波未息,外界紛紛點名諸如梵蒂岡與尼加拉瓜等國可能成為下一個聖多美。又總統蔡英文下月將出訪中美洲4友邦,包括尼加拉瓜、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及薩爾瓦多,立委擔憂在出訪前中後等階段,再度出現斷交事件。

李大維今在立法院表示,與出訪4邦交國的關係皆穩定,「不會有問題」,但該有的備案和措施,也都有所準備。外界點名與尼加拉瓜邦交不穩,外傳國安局踩線碰壁,李大維表示與尼關係「相當穩定」,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則說,事前準備工作到目前為止「都非常順利」。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與王定宇也建議,不一定要烽火外交戰,但應有所作為、攻守並用,「有沒有爭奪新邦交的口袋名單?」李大維回應說當然有口袋名單,且是一個以上。他經常與各地域司司長們交換意見,注意國家政情發展,這方面工作「一直都在準備」,但案屬機密且相當複雜。涉外人士則說,若到了忍無可忍、有必要的時候,要出手搶幾個邦交國,因為攻擊就是最好的防守。

另,外媒再報導梵蒂岡與中國建交談判進入尾聲,可能影響我國與梵蒂岡邦交。對此,李大維認為,該報導「了無新意」,不過中國昨起舉行天主教代表大會「值得注意」,外交部將密切關注日後新領導團隊組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