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明審婚姻平權 國民兩黨團「社會無共識」時力憂「遭冷凍」

暨大同學揮舞彩虹旗幟及舉支持婚姻平權修改民法的看板,表達立場。(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暨大同學揮舞彩虹旗幟及舉支持婚姻平權修改民法的看板,表達立場。(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2016/12/25 21:0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明將審查婚姻平權民法修正案,目前有四版本,包括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時代力量黨團、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與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版本。國民兩黨黨團皆未表態支持特定版本,而是主張凝聚社會共識後再行修法,時代力量擔心初審後法案被冷凍,呼籲民進黨將相關法案納入臨時會處理。

尤、許與時力三版皆是將民法第972條之婚約條文中,將「男女當事人」,改為「雙方當事人」,主要差異在於尤版透過增訂平等適用條文,概括性地規範與保障權利義務,也避免改動整部民法的親屬稱謂;許版及時代力量版本則是將民法中提及性別的個別條文均予修正,改用較為中性的詞語,例如夫妻改成配偶、父母改成雙親、夫妻財產改成婚姻財產等。許毓仁曾表示,明日審查時會以臨時動議提案,將改動調整成並列,以緩和反彈聲浪。

蔡易餘版則是最新提出的版本,該版不更動民法原條文,而是以「增訂同性婚姻專章」的方式保障同性婚姻權利,被視為是最折衷與妥協的版本。挺同團體仍傾向支持尤版,因其既能保障同志權益,更動法律與影響幅度也最小。伴侶盟律師潘天慶今投書直批蔡版恐怕是「最差的選項」,因為專章充分體現隔離,且忽略跨性別等多元族群。專法派一般認為民法修正草案皆不夠完整,包括收領養與代理孕母等配套修法需一併討論,且對社會影響大,應先有社會共識,再漸進式修法。

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目前四版本都是個人意見,不是黨團版本,黨團沒有要支持哪個版本,也不可能強制約束黨團成員。柯建銘表示,不管是四版本、併案或者單案出委員會,都要經過朝野協商,而「沒有共識的話也不一定要在何時協商」。柯建銘也提到「專法是一種選項」,之後一定會有人提,但他認為不論是民進黨內、黨團、立院或者社會上,不管是民法或專法,「離共識都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呼籲各界冷靜溝通,嚴肅面對。尤美女則說,社會因不了解而恐慌,其實經過更多傾聽、了解與溝通,這個議題沒那麼可怕。尤美女強調,法律不應製造限制讓人不幸,她籲請各界共同支持修改民法,讓所有同志都能合法成家,讓悲劇不再發生。

國民黨黨團日前已表明,鼓勵黨籍立委明日不出席審查,「以免被外界誤以為國民黨支持同婚」。國民黨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基於信仰以及認為民法涉及人倫關係,他認為修民法必須獲得絕對穩定多數,才能對下一代負責。廖認為,現在不論主客觀環境都不成熟,對此重大議案,廖建議應待行政院提案後,並與社會充分溝通,凝聚共識後再來修法,以免社會紛擾擴大。廖國棟更呼籲蔡總統應表態,不該放任爭議紛擾。

雖黨團不鼓勵出席,但許毓仁因有提案在身,堅持必須在場審查,表示「我會從早待到晚」。許毓仁也說,審查後還需經過協商,才會進到二、三讀階段,「院會才是真正所有一一三名委員表態的時候」。許毓仁表示,明天重點是希望讓這些修正案順利出委員會,也呼籲各界若到立院周圍集結,務必理性和平地溝通,因為外面若暴動,裡面也無法好好審查。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則說,時力版本修改幅度較大,但時力委員也都有連署尤版,底線是會支持尤版出委員會,不會考慮蔡易餘的專章版本。徐永明說,希望明天不要有意外或衝突,而初審完成當然代表有進展,希望明年四月會處理。但他坦言,擔心法案出委員會後像促轉條例一樣被冷凍,連何時可以協商都無法預期。他呼籲民進黨團在臨時會中放入婚姻平權法案,但他也坦言「沒那麼樂觀」,強調路途還很長。

另,為因應不同意見民眾可能衝進立院或造成衝突,警方於週五即提前公告交通管制,並封鎖立院當日大部分出入口,僅留兩道門供有立院證件者進出。但網路傳出,廖國棟助理與反同組織保證,會讓他們進入到司委會鬧事。廖國棟公開駁斥此事,指其完全不是事實,「從未向立法院申請帶人入院」,立法院日前也已通告各黨團,明禁止立委帶任何陳情人入院。

支持婚姻平權團體訴求修民法、反歧視,將彩虹雷射光束打上總統府外牆。(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支持婚姻平權團體訴求修民法、反歧視,將彩虹雷射光束打上總統府外牆。(資料照,記者呂伊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