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聖國與我斷交 學者:不需受誘騙進入邦交國競賽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12/21 17:3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今宣佈與我斷交,並承認一中原則;我國外交部亦基於維護尊嚴,終止雙方一切合作關係。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惟現階段聖國與中國並未建立邦交。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認為,這種「主動斷交並尋求與中國建交」的「甘比亞模式」,顯示中國有所顧忌,未來值得注意。賴怡忠建議,我方不需受誘騙進入邦交國競賽,反而應在真正影響國家生存的事情上努力。

聖多美今主動與我斷交,賴怡忠解讀,這與中國因素脫不了關係,但有趣的是中國對此僅表達歡迎他回到一中原則,而並未與其建交。賴怡忠認為,這顯示了中國想對台灣出氣但不敢直接出手,以免被世界解讀為「單方改變現狀」,選擇「技術性撇清責任」。這種「主動斷交後再尋求與中國建交」的形式,曾發生在2013年片面宣布與我斷交、後於2016年與中國建交的甘比亞身上,因此又被稱為「甘比亞模式」。

賴怡忠說,有些友邦的確有經營上的困難,就不那麼容易拒絕中國對他的吸引力,未來這種型態是否會再度出現,值得注意。

賴怡忠認為,聖多美的確是相對人口少、影響力比較小的國家,對台灣的經貿、外交與安全等影響力並不是那麼大,雙方人員往來也沒有非常密切,與我方關係更深的反而是與非邦交國,例如美日或亞洲區域國家的關係。因此賴怡忠建議,我們不需受誘騙進入斷交與建交的邦交國競賽,而是應該不自我設限、在影響國家生存發展事實的事情上努力。

賴怡忠強調,中國想要表示不快,但對美國沒輒,因此只敢對台灣出氣。從近期中國偷美國海軍潛航器等小動作來看,賴怡忠認為,與其說看到中國的強勢,不如說是看到他的尷尬及其中行事的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