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臺灣是認真助人的朋友」網友展風度 淡定看斷交

駐館何建功大使與聖多美外長今年十月才一起切蛋糕慶祝中華民國國慶,今卻宣布與台灣斷交。(外交部提供)

駐館何建功大使與聖多美外長今年十月才一起切蛋糕慶祝中華民國國慶,今卻宣布與台灣斷交。(外交部提供)

2016/12/21 15: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聖多美普林西比今早宣布與台灣斷交,各界看法不一,台灣長久以來的「金援外交」也再度引起討論,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認為,台聖斷交非壞事,反而節省預算。社運人士張之豪也在臉書po文,除了概述聖國的政經社會概況以外,也為台灣長久以來對聖國的支援抱不平,感性表示「臺灣是一個認真幫助人解決問題的朋友」,並且理性的指出「失去了朋友,沒人說沒有重逢的機會。但失去了風度,就很難挽回。」

張之豪的po文中介紹了聖多美普林西比的概況,並且分析聖國的外交困境:「聖國只在葡萄牙、比利時、加彭、安哥拉、美國與臺灣,有正式駐外人員與大使館。」他也指出,「聖多美普林西比與臺灣,從1997年建交以後,來自臺灣的援助,特別不一樣。臺灣的農技團、醫療團,真正到地方上,幫助提升農業生產力,讓聖國糧食自給率提升,讓聖國綜合社經提升,也提供可觀的教育資源,不少聖國的人才,都是留學臺灣的」。

對於聖國決定與台灣斷交的結果,張之豪表示:「臺灣是一個認真幫助人解決問題的朋友。今天,在大國政治的血腥鬥爭之下,聖國必須要放棄臺灣這個好朋友。現在的好言相勸,或是惡言相向,都無法改變大國打壓的嚴峻壓力。失去了朋友,沒人說沒有重逢的機會。但失去了風度,就很難挽回。」文末寫道「你用什麼角度看待他人,反應了你用什麼角度來定位自己。」

網友看了這則po文以後,對聖國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並展現了台灣人民的風度,大器的祝福聖國:「希望他們的人民能幸福」、「弱國需要協助」,也有人補充,台灣對聖國的支援「除了農業技術(農技團)、援外醫療(醫療團),還有公共衛生的瘧疾防治(防瘧團)」。

社運人士張之豪於臉書撰文,感性的表示「臺灣是一個認真幫助人解決問題的朋友」。(圖截自張之豪臉書)

社運人士張之豪於臉書撰文,感性的表示「臺灣是一個認真幫助人解決問題的朋友」。(圖截自張之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