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易餘提增民法「同婚」專章 盼26日審查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則提出「民法親屬編增訂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在民法中增訂第八章「同性婚姻」方式,以保障同性婚姻與其子女扶養權利。(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則提出「民法親屬編增訂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在民法中增訂第八章「同性婚姻」方式,以保障同性婚姻與其子女扶養權利。(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12/19 18:08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2月26日將審查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版等「民法修正草案」版本,但因涉及更動民法972條文內容,引發反同婚陣營反對,也掀起「修民法」與「立專法」兩派論戰。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則提出「民法親屬編增訂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在民法中增訂第八章「同性婚姻」方式,以保障同性婚姻與其子女扶養權利,今已展開連署,盼能在26日與民法修正法案一併審查。

尤美女、時代力量、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修法版本皆以將原972條「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改為「雙方當事人」。蔡易餘版則未對972條做更動,而是在親屬編增訂第八章「同性婚姻」,並增訂條文「同性婚約,應由雙方當事人自行訂定」。

在父母子女、扶養等相關規定中,則增訂條文,在同性婚姻準用「民法」婚姻、父母子女、監護、扶養,家及親屬會議之規定;同性婚姻當事人也平等適用夫妻權利義務規定,有子女者亦平等適用父母子女權利義務規定

蔡易餘受訪表示,各界對於婚姻平權有不同意見,因此提出折衷版本,希望調和各方意見,法律上也保障同志結婚與親子關係權利,與民法權利義務架構一致;他也說,要尊重社會很多人對動到民法原條文有疑慮,才以增訂第八章方式處理,希望讓互相尖銳的兩造找到調和。

蔡易餘也說,希望提案後,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能溝通各黨團,不要再反對,才能趕在26日一併審查。他也說,針對這項提案,他已與黨內委員知會並盡力溝通,總統府、行政院上週末也知情並表示尊重,他並盼時代力量黨團等各黨團都能支持。

至於反同婚陣營對同志在親屬關係有疑慮,蔡易餘則說,希望雙方各讓一步,同志在領養上有事實上的需要,現實上,目前也有同志依個人名義領養,「要說這樣狀況不存在,是昧於事實」,希望在尊重傳統、強調婚姻平權價值中,找到橫平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