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廉政制度 朱立倫:檢討改革、避免黑箱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在市政會議談到廉政制度,他認為公部門的行政體制必須檢討改革,程序公開、透明,避免黑箱作業。(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在市政會議談到廉政制度,他認為公部門的行政體制必須檢討改革,程序公開、透明,避免黑箱作業。(記者賴筱桐攝)

2016/12/13 11:32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在市政會議指出,台灣邁向民主化,創造簡政便民的法令制度,卻面臨另一項挑戰,許多業務須透過代辦、公會或仲介處理,導致行政流程延宕,民眾質疑黑箱作業,基層公務員因此背黑鍋,他認為要徹底檢討改革,讓程序公開、透明。

今天市政會議由政風處專題報告,朱立倫指出,若廉政制度完備,各機關不需設立政風人員,透過制度即可達成目標。他舉例,申請建照、使用執照或都更等與個人財產相關的業務,存在「上一個世紀的黑箱」,民眾無法自行辦理,只能透過代辦、公會等單位協助。

朱立倫說,公務員把裁決權給公會、專業技師,本來1個行政機關可決定的事情,越搞越複雜,代辦漫天開價、拖延時間。他最近查了很多民眾口中的弊案,才發現是代辦出問題,仲介胡說八道,講公務員的不是,公務員背了許多黑鍋不自知,另一方面,公務員間接幫助代辦業者,獲取不當利益。

朱立倫表示,市府不願意扛的責任,就讓別人蓋章決定,原本1個章可以解決的事情變成10個章,本來1個月能決定的事情,現在要拖10個月,3年、5年都達不到目標,市府設置許多委員會,局長不主持,丟給專家學者天馬行空討論,進入惡性循環,導致基層公務員背了黑鍋。

朱立倫強調,公部門必須思考為何實務推動窒礙難行,法規是否不合時宜,政府單位不能老是透過各項委員會,找專業技師蓋章卸責,這樣會讓黑箱越黑、時程延宕,這不是新北的問題,是全台的問題,民眾不會責怪公會或委員會,只會認為是政府的問題,必須檢討改革,讓行政程序公開透明,才能真正達到廉政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