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蔡事件美媒誤傷台灣 帆廷投書為台發聲

蔡英文與川普進行越洋談話。(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與川普進行越洋談話。(總統府提供)

2016/12/08 11: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川蔡熱線引發國內外關注,然而青年政治工作者林飛帆、陳為廷、林倢發現,美國自由派在這次事件中對台灣並不友善,原因在於台灣成為自由派對川普憤怒的投射,因此他們投書美媒,希望為台灣人發聲。

林飛帆等人在臉書對投書美媒作出說明,他們說川蔡熱線有正面意義,但美國國內自由派或川普本人,都藉台灣議題鞏固政治利益。林飛帆等舉例,美國傾自由派媒體如《紐約時報》、《CNN》,在川蔡熱線第一時間,都從「此舉將會觸怒中國」來解析甚至傷害台灣,有脫口秀主持人更直接將蔡英文比作辛巴威的獨裁者,稱台灣「流氓國家」。

林飛帆等分析,上述美國媒體觀點是「自由派」對川普憤怒的投射。但台灣卻在他們的政治內鬥中被陪葬。在為台灣發聲的動機下,林飛帆等人投書偏自由派媒體,並藉此與自由派讀者溝通。訴說台灣擁有民主成就卻被國際噤聲的處境,否定「用錢買電話」以及川普「我接電話不過是因為軍購」的暗示。林飛帆等點出自由派不該只顧看「觸怒中國」,而是要理解台灣脈絡,著眼台美關係正常化的可能。

林飛帆、陳為廷與林倢投書《華盛頓郵報》指出,台灣的年輕世代與美國支持進步理念的群眾共享許多價值,也不認為川普是理想的美國總統。但美國許多評論者在看待川蔡熱線時,聚焦的卻是「川普冒犯了(威權的)中國」。

林飛帆等陳述了台灣的外交困境,認為台灣由於1979年時作為對抗共產中國的前線,因而受到美國保守派支持,但隨著時間演進,台灣逐漸民主化,不想成為中國的一部分,也不想宣稱自己「代表中國」。然而台灣雖想追求國際參與,卻在美、中政策下被噤聲,成為強權博弈的棋子。

林飛帆等指出,美國媒體對川蔡熱線的反應凸顯出台灣的困境。有人說川普此舉是為了私利,川普則在推特中將這通電話與軍購的商業利益聯結,林飛帆等強調,這些謠言來自於台美之間模糊的外交關係。

林飛帆等認為,這通電話得以讓人反思不健康的外交慣例與一中政策。並呼籲美國各派系停止將台灣作為國內鬥爭的工具,或用與中國博弈的棋子。如此一來是對台灣的冒犯,也是對世界任何一個角落民主價值的冒犯。

林飛帆等人投書美媒,為台灣發聲。(圖擷取自華盛頓郵報)

林飛帆等人投書美媒,為台灣發聲。(圖擷取自華盛頓郵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