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籌委會 小燈泡媽:勿讓被害者家屬面對媒體

「小燈泡媽媽」王婉諭(中)在司改會籌備委員會中發言,她認為過去很多討論都在談被告,沒談被害人,並表示「不應該讓犯罪被害人家屬去面對媒體詢問」。(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小燈泡媽媽」王婉諭(中)在司改會籌備委員會中發言,她認為過去很多討論都在談被告,沒談被害人,並表示「不應該讓犯罪被害人家屬去面對媒體詢問」。(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11/25 17:2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第一次籌備委員會今天召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今天的確認國是會議進行的三個階段,其中第一階段的「意見徵集」已經自本月1日開始啟動,第二階段的分組會議預計從明年的2月份中旬到5月下旬,將各項司改議題進行彙整分析,第三階段的總結會議則預計在明年的5月下旬到6月底。

負責司法改革任務的國安會諮詢委員林峯正會後轉述指出,今天討論了3個多小時,氣氛相當熱烈。至於會議是否會開直播?林峯正說,由於未來分組討論會,可能3、4個月就開幾十場,目前規劃是錄影後,隨時公布在網站上;籌備委員的發言,也會在最短時間內,公布在網站上。

林峯正也轉述,參與會議的內湖殺童案受害者家屬「小燈泡媽媽」王婉諭在會中的談話,王婉諭表示,她在法庭的經驗,當時有記者問她要不要跟兇手和解,200萬要不要接受,她認為,「不應該讓犯罪被害人家屬去面對媒體詢問」。過去很多討論都在談被告,沒談被害人,希望可以觸發一些有意義的討論。

據轉述,王婉諭談到,希望不僅從被害人角度,更要從整體人權的角度來看司改的相關議程,例如偵查不公開的問題,還有開庭的人身安全問題。她也提到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主要可能來自於不了解司法,還有繁複冗長的司法程序,加上社會法學教育的不足,例如媒體、學校,期待法律系統對「預防犯罪」有更多更好的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