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爭議大 全教總十問總統蔡英文

年金改革爭議大,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理事長張旭政(中)要求TVBS道歉,副秘書長羅德水(左)代表全教總十問總統蔡英文。(記者林曉雲攝)

年金改革爭議大,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理事長張旭政(中)要求TVBS道歉,副秘書長羅德水(左)代表全教總十問總統蔡英文。(記者林曉雲攝)

2016/11/25 15:0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針對近日網路上流傳的、由TVBS新聞台製作的「年金改革你不可置身事外」影片,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指TVBS年金影片充斥偏見與抹黑,要求TVBS道歉,也要求蔡英文政府應責無旁貸地澄清誤解,全教總並十問蔡總統,希望全民關心年金制度。

張旭政:年金影片充斥偏見與抹黑 要求TVBS道歉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蔡英文政府上台半年,如火如荼推動的年金改革,不僅還看不到任何進展,社會各界對年金制度的理解也仍停留在一知半解的狀態,甚至時常出現惡意的攻訐與汙衊,近日網路上流傳的、由TVBS新聞台製作的「年金改革你不可置身事外」影片即充斥偏見與抹黑,這樣的影片不僅完全無助社會對話,反而使不同職業別的受雇者持續相互鬥爭,實在不可取,全教總譴責TVBS新聞台罔顧新聞專業,要求TVBS向國人道歉。

張旭政表示,TVBS新聞台這部年金影片,只有短短2分14秒,但內容卻充斥錯誤資訊與刻意汙衊,比較各職業別所得替代率應以同樣基礎為準,不應為了壓低勞工替代率,刻意忽略勞退的給付;各職業別的職業年金均為相對提撥制,軍公教退撫由勞(軍公教)雇(政府)相對提撥,勞工的勞退則由雇主依法提列,勞工也可相對撥繳,不應汙衊成是由誰養的。

張旭政也表示,各職業別的替代率高低,主要是因為費率、給付均不同,進行比較時應特別小心;台灣目前並無由賦稅基礎的大國民年金制度,各職業別的退休金也不是在所謂的同一鍋粥裡;TVBS新聞台製作的「年金改革你不可置身事外」影片,凸顯不少人對年金制度的理解程度,面對這些偏見與抹黑,要推動年金改革的蔡英文政府應積極澄清,才有可能在社會對話與團結的基礎上推動年金改革。

全教總也十問蔡英文總統,副秘書長羅德水表示,蔡英文總統聲稱沒有任何一個職業,應該為改革而遭受汙名。面對軍公教被污名至此,蔡總統要如何去除這個污名?改革的壓力,蔡總統稱會承擔。現在社會都把改革壓力丟給軍公教,蔡總統要如何承擔?年金改革是要促進社會團結。現在出現不同職業別的仇恨與鬥爭,蔡總統要如何化解?年金改革如果只是要受雇者多繳少領晚退,那政府要扮演什麼角色?政府有何改造基金管理監理的具體方案?

對於勞工替代率偏低,主要是勞退給付太低所導致,全教總質疑政府有何提升勞工替代率的明確作法?羅德水表示,年金改革進行至今仍看不到政府有何明確主張,政府何時會公布改革方案?又預計何時完成改革?甚至改革何時開始上路?他們更關心改革能否符合公平合理?不再出現肥高官瘦小吏的缺失?在完成這次改革後,未來是否不必再次改革?政府能公開向人民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