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再轟8千萬獎金違法 北農:本公司是民營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指,公司自2003年減薪至今仍為回調,所以公司才用發放獎金方式彌補員工。(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指,公司自2003年減薪至今仍為回調,所以公司才用發放獎金方式彌補員工。(記者黃建豪攝)

2016/11/17 18:25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今年端午、中秋獎金合計放近8千萬元,市議員梁文傑今天再次於市議會質疑,北農總經理韓國瑜未經董事會同意,擅自發放獎金,已牴觸公司法,甚至刑法背信罪。北農則發出聲明強調,梁文傑所認知的預算法、審計法並不適用於北農, 公司是依據公司章程及公司法等辦法營運及管理。北農員工也透漏,獎金來自公司的行政費用,不須經過董事會同意,且公司自2003年大幅減薪至今,發放獎金是為彌補員工。

梁文傑說,北農105年度事業計畫三節福利編列538萬,是經過董事會通過,依據公司法規定,員工福利、紅利與股東股利,要提列法定盈餘、特別盈餘再分配股息,分配完再發酬勞與員工福利,派發股利與員工紅利都要經過董事會決議,但韓國瑜一張條子就把錢發光,違法公司法。

北市法務局長袁秀慧說,若是年終盈餘分配是要依公司法經相關程序通過,否則對董事沒辦法交代,至於北農發放端午與中秋獎金,目前無法確認是否屬於年終盈餘,若不是就不見得違法。

身為地方主管機關的市場處證實,北農今年發放獎金確實未經過董事會同意,但按照北農慣例,發獎金一直都是總經理的職權,且公司章程未明訂發放辦法。

北農則發出聲明指,北農為民營公司,公司並非公務機關,並不適用梁文傑所認知的預算法、審計法,公司是依據公司章程及公司法、工作規則等辦法營運及管理。

另就梁文傑指,市府擁有北農22.5%股權,按理可分回1千6百多萬元,卻因韓國瑜拿去發獎金沒了。北農澄清,公司要繳交市府的是市場使用費,每年繳給市府8千多萬至9千多萬元,市府也是股東,所以市場使用費依章程分配股息的權益均未受損分毫,何來背信問題?

據了解,北農去年端午獎金為2.2萬元、中秋獎金亦高達6.9萬元,但因當時尚未爆發人事紛擾,因此為引起討論。員工透漏,今年北農1到9月稅前淨利,扣掉發放獎金的8千萬元後,還有1.04億元,根本就不是梁文傑說的,只賺9千多萬元就發出8千萬元。

該員工也指,北農發放獎金是有歷史因素的,因為2003年,公司曾因營運不佳大幅減薪8%至15%,13年來從未回調,職位僅次於總經理與主任秘書的重要部門經理,加上職務加給月薪不到7萬5千元,以規模600人的民營公司來說,根本不高,但要調薪回來也麻煩,所以韓國瑜才乾脆用發放獎金方式彌補。

北農聲明全文

一、本公司是民營公司,全體職工均不是公務員,總經理也不是公務員,本公司不是公務機關。

二、議員所認知預算法、審計法均不適用本公司,公司依據公司章程及公司法、工作規則…等辦法營運及管理。

三、公司繳交市府的是市場使用費,市府也是股東,所以市場使用費依章程分配股息的權益均未受損分毫,何來背信問題?

四、本公司為長期穩定營運,避免薪資支出澎漲,以經營狀況發放年節獎金,將獎金列為費用支付,公司財務更健全,員工也受惠,工作效率更高,服務品質更好,以往也年年發放,只是金額多少依營運狀況增減,也曾經春節時員工只領薪水及2,000元慰問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