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年金改革溯及既往? 林全:沒這回事

林全強調,國民年金沒有溯及既往,更不會有退還國庫的問題。(記者許展溢攝)

林全強調,國民年金沒有溯及既往,更不會有退還國庫的問題。(記者許展溢攝)

2016/11/12 12:41

〔記者許展溢/苗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今天上午到苗栗縣竹南鎮龍鳳漁港,視察「風力發電推動」情形,但國民年金是否「溯及既往」成為一大焦點,針對公務人員退休後領取的年金,總統府跟五院是否已達成追繳共識,林全強調,沒有溯及既往,更不會有退還的問題。

「這不是總統府跟誰達成共識的問題」,林全說,年金改革議題還要開年金國是會議,只是昨天總統蔡英文跟五院院長餐敘,當時副總統陳建仁在場,席間提到年金改革會議中,有人對溯及既往的問題表示疑問,副總統也澄清,當時說明過程可能有很多誤解,並說「沒有追繳過去已領年金的問題」。

林全表示,主要原因是年金未來的改革並沒有法律上溯及既往的問題,因為法律上溯及既往,代表說過去領的人,如果將來新的辦法實施後要少領,且以前多領的部分要退還,認為這個部分就很嚴重,所以沒有溯及既往,也不會有退還的問題。

林全進一步說,但如果新規定出來,當然就會適用新規定,只是新的規定是適用在以後的部分,不會適用到以前,強調這部分造成某些人誤解、擔憂,所以才有人在這方面澄清,並不是已有結論,也還要等到年金國是會議出來才會有。

另外,「一例一休」各黨團朝野協商後退回到委員會重審,林全說,「尊重立院」,假設立院能就這個部分有共識、協議,讓整個議事程序能夠順利進行,都是好的事情。

林全也針對台電去年盈餘500億元打消之前虧損表示,台電本來有設定正常利潤,超額利潤的部分,理論上就要回饋到電價降低,只是超額利潤還有一個需要,就是要做「平穩電價」機制,因電價如果隨著油價暴起暴落,對物價有推升效果。

林全說,希望電價有「緩漲」、「緩跌」機制,現在因油價下降中,在緩跌機制下,超額盈餘就會保留,作為未來上漲時,可以平衡上漲、避免快速上漲效果,強調這部分應要切割非常清楚,並說台電也有向他確認,絕對會切割清楚,不會把將兩者混在一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