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校歌不能改一字嗎? 楊偉中:歌詞精神早褪色

劉世芳要求國防部把陸軍官校校歌歌詞「黨旗飛舞」,改為「國旗飛舞」,引發退將反彈。(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劉世芳要求國防部把陸軍官校校歌歌詞「黨旗飛舞」,改為「國旗飛舞」,引發退將反彈。(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6/11/07 14: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日前質詢提到,為培養軍校生的國家認同,陸軍官校校歌歌詞「黨旗飛舞」應改為「國旗飛舞」,引發多名退將反彈。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則表示要尊重歷史。而前國民黨發言人、黨產會委員楊偉中質疑,中華民國宣稱行憲已近70年,「軍政時期」的歌詞還不能改一字嗎?

楊偉中6日以「是誰在踐踏陸軍官校的歷史?」為題,在臉書對此事評論,他指出,陸軍官校校歌寫於1926年,作詞者當時是左派、共產黨員,當時的國民黨還遵循孫中山晚年聯俄容共、扶助工農的理念,當年「革命的黃埔」還是站在勞苦大眾立場的軍校。但第二年,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清除、屠殺左派黨員,校歌歌詞中「引導被壓迫民眾」、「扶助工農」就淪為口號、成為過去式了。

楊偉中說,90年過去,校歌的「左翼精神」早就被踐踏光了,他認為,現在號稱要「捍衛歷史」的人,捍衛的只是黨國體制的幽靈,根本不是歷史真實。「校歌的精神早已褪色,校歌的歷史早遭遺忘。現在那些捍衛校歌,大談「尊重歷史」的人,真的知道如何尊重那段歷史嗎?」

楊偉中也諷刺反問說,反對更改歌詞的退將,真的知道校歌最後的「發揚吾校精神」,其實是要為被壓迫民眾打條血路,「而不是抗拒年金改革、捍衛既得利益的嗎?」

楊偉中原文。(圖擷自楊偉中臉書)

楊偉中原文。(圖擷自楊偉中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