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沖之鳥爭議未解 外交部:日應尊重我方漁權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中,並未解決沖之鳥的爭議,亞協副秘書長周學佑坦言,沖之鳥仍屬高風險海域。(記者呂伊萱攝)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中,並未解決沖之鳥的爭議,亞協副秘書長周學佑坦言,沖之鳥仍屬高風險海域。(記者呂伊萱攝)

2016/11/01 12:3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第一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昨日在東京舉行,針對外界最關心的「沖之鳥」爭議,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副秘書長周學佑今日表示,我方代表團在會中提出交涉,但雙方各持己見,僵持不下。周學佑坦言,「沖之鳥」海域目前為高風險海域,外交部一貫的立場是以對話取代對立,以合作取代對抗,惟我方主張該海域是爭議海域,在法律地位尚未認定以前,日方應該尊重我方漁民捕魚的權利,日方不得主張200浬經濟海域。

周學佑今上午出席外交部例會時表示,此次會議主要結論是,台日雙方同意未來就海洋事務議題,每年召開一次全體會議,另如果雙方認為有必要,也可就個別議題召開「工作小組會議」。他說,雙方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架設溝通平台,成功創建長期、全面的制度化協商機制,此會議本身對台日關係而言,就具有「重要象徵意義」,希望各界以宏觀、長期的角度詮釋這次會議。

媒體關心「沖之鳥」議題,周學佑表示,我代表團在會中提出,包括希望日方歸還保釋金等交涉,但雙方各自堅持立場,存有歧見且僵持不下,最後雙方同意儘速就此議題召開「工作小組會議」繼續討論。

媒體追問約是由何人在何時召開?周學佑僅表示,「儘速」就是儘快舉行的意思,雙方參加層級都還在規劃當中。外交部則表示,將全力持續交涉,以確保漁民權益。

然而我國漁民究竟能否在「沖之鳥」海域捕魚?周學佑說,基本上世界各地類似片面主張、片面執法的情形所在多有,我方漁業主管機關都會告知漁民,哪些是高風險地區。經媒體追問「沖之鳥」海域是否屬於高風險地區?周學佑才坦言,「是的」。

周學佑強調,我方長期認為該海域是爭議海域,應依據國際法協商,而我方認為,在該海域之法律地位尚未認定以前,日方應該尊重我方漁民捕魚的權利,且不得主張200浬經濟海域。

另,此次由亞協會長邱義仁親自領軍赴日與會,會中是否談到食品解禁議題?周學佑回應說,他沒有獲知相關訊息,而關於此一議題的主政機關為衛福部。據了解,邱義仁目前在日本仍有若干公務活動,本週內會回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