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弓飛彈演訓喊卡 傳有共諜提早到九鵬情搜

東岸漁港堆放射擊用靶船。(記者蔡宗憲攝)

東岸漁港堆放射擊用靶船。(記者蔡宗憲攝)

2016/10/13 01: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國軍本月5日原規劃試射愛國者飛彈攔截天弓飛彈項目,當時發射前喊卡,並對外宣稱發現中國海警船在蘭嶼東南方附近公海活動,但知情人士爆料,早在前2天就有疑似共諜入住屏東九鵬基地周邊旅店被發現,發射當天還到海邊、漁港拍照,懷疑國防高層可能有間諜通報,正全面清查中。

軍方則強調,在精準武器射擊前,國防部即對周邊陸、海、空域實施周密管制措施,對可疑人員或影響射擊的機、艦採取有效管控,並請相關單位依法調查處理,以維軍事機密安全。

國防部5日針對停止執行「愛國者二型」及「天弓二型」飛彈射擊,強調是因發現中共海警船於蘭嶼東南方附近公海活動,國防部為避免重要參數外洩,停止射擊任務。

知情人士及業者透露,早在海警船出現公海前2天(3日),就有一對50幾歲中國廣東籍孫姓夫婦帶著媳婦跟孫女,在基地附近高檔旅宿訂房,一訂就是4個晚上(3至6日),要價數萬元,未曾見過的中國籍大客戶加上時間點敏感,由於中客極少到恆春半島東岸自由行旅遊,業者擔心幾年前情搜基地案件重現,便馬上通知軍方有關單位。

業者談到,這對夫婦訂房check in後冒著大雨,4日上下午各騎腳踏車外出超過三個小時,行蹤相當詭異;軍檢調等國安情治單位,據報動員跟監並通報國防上級,沒想到隔天一早就發現中國海警船出沒。

據了解,軍警檢調等單位組成的跟監小組發現,這對夫婦在預定射擊5日當天,清晨就出門到旭海周邊漁港及岸際朝海上觀察攝影,但軍方宣布停止射擊後,兩人突然轉換遊客模式,刻意繞到阿朗壹古道、旭海溫泉、東源湖等景點,但都未進入參訪,僅在地標上拍照取景便返回旅店,與在旅店內的安排好的「家人」過了一夜後離境。

當地知情人士透露,這對「夫婦」的行徑與幾年前到旭海草原,一對中國「夫婦」朝九鵬基地情搜拍照作法如出一轍,但這次前一天發現兩人行蹤後,隔天外海就出現海警船,兩人隔天也似乎警覺被鎖定,形成開始轉換成「遊客」模式,讓軍方擔心內部高層有人通風報信。

針對疑似共諜入住,業者低調坦承確有行蹤怪異的中客入住,都有依規定通報處理,但房客付訂金後取消或未入住,在颱風雨季都屬於正常情況,不願私下作過多揣測及個資調查。

中國對「愛國者」有興趣並非新鮮事,去年九鵬基地5月28、29日進行「愛國者二型飛彈」試射,就曾在雷達上發現不明船隻,當時也有共諜佯裝遊客,前往東岸旭海、九棚一帶住宿,帶著高階相機及儀器到山區「拍照」,後來被軍警檢調等國安單位掌握「逼退」。

中客夫婦無端到普通小漁港拍攝。(記者蔡宗憲攝)

中客夫婦無端到普通小漁港拍攝。(記者蔡宗憲攝)

最近九棚基地常有飛彈試射。(記者蔡宗憲攝)

最近九棚基地常有飛彈試射。(記者蔡宗憲攝)

九鵬基地是台灣重要飛彈射擊場所。(記者蔡宗憲攝)

九鵬基地是台灣重要飛彈射擊場所。(記者蔡宗憲攝)

過去也有疑似中國情搜人員到基地周邊景點佯裝遊客拍照。(資料照,記者蔡宗憲翻攝)

過去也有疑似中國情搜人員到基地周邊景點佯裝遊客拍照。(資料照,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