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民進黨要摧毀曾培植它的國民黨嗎?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上午召開首場聽證會,邱大展(左)與中投公司董事長陳樹(右)會前相互交談。(記者羅沛德攝)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上午召開首場聽證會,邱大展(左)與中投公司董事長陳樹(右)會前相互交談。(記者羅沛德攝)

2016/10/07 10: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上午舉行「中央投資公司及欣裕台公司是否為國民黨之附隨組織」聽證會,對於聽證會的爭點3,國民黨提出4點辯護,並對民進黨喊話:很少有國家執政黨輪替後,經由立法多數強行通過違法違憲的法律,企圖兵不血刃地摧毀曾開放其設立,並培植它的最大在野黨。

黨產會今召開第1次聽證會,盼釐清3項爭議點:一、中投及欣裕台2家公司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二、中投及欣裕台公司的董事、監察人陳樹等5人所持有股權,是否受國民黨信託所持有;三、中投及欣裕台之股權是否屬國民黨不當取得財產,是否應命移轉國有、地方自治團體或原所有權人所有。

據《聯合報》報導,國民黨針對爭點3提出4點辯護:一、黨產條例僅援引實質法治國原則為依據,論者有謂係比附援引東西德合併之兩德模式,但衡諸我國早已進入憲政,實無仿效兩德模式之條件及必須具備之因素;二、我國係民主法治國家,黨產條例顯有嚴重侵害人民之財產權等憲法下所保障之權利,且違反法律明確性、法安定性、比例原則、權力分立及不當聯結禁止等憲法基本原則,洵屬違憲;三、即使不顧一切,仍依違憲之條例將中投及欣裕台認定為附隨組織,也應先依法認定國民黨所申報投資兩公司是否來自於不當財產,進而分別認定兩公司及其所屬子公司等持有之個別財產是否為不當黨產,方能做出是否應命移轉之處分,否則即屬違法;四、國民黨產業經監察院及受邀專家學者,在扁時擔任財政部次長李瑞倉的全面性清查列管,其有爭議部分,國民黨皆已全部回贈完畢,經此清查及處理後,國民黨或中投及欣裕台並未持有不當取得之財產,自不應依違憲的黨產條例行搶親式或抄家滅族式,命移轉為國有、地方自治團體或原所有權人所有之情事。

國民黨表示,過去有法律學者指出,綜觀開明之民主法治與曾兩黨輪替之政黨法治國家,鮮少有國家執政黨輪替後,藉由立法多數強行通過違法違憲之法律,企圖兵不血刃地摧毀曾經開放其設立,並培植它的最大在野黨。

國民黨指出,期待冷靜深思,這一幕精彩的歷史是否要在此地上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