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職併公職、政務併事務 小英:立即改革

總統蔡英文今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針對年金改革議題,蔡英文指示,黨職併公職、政務與事務年資併計的特任官十八趴等部分,應著手改革。(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今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針對年金改革議題,蔡英文指示,黨職併公職、政務與事務年資併計的特任官十八趴等部分,應著手改革。(總統府提供)

2016/10/03 18:0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針對年金改革議題,蔡英文指示,黨職併公職、政務與事務年資併計的特任官十八趴等部分,應著手改革。她也宣示,她與副總統陳建仁,未來卸任後的禮遇期間,所領取的禮遇金金額,將不會超過年金改革的所得天花板。

蔡英文表示,「年金改革委員會議」在一個多月後,將會告一段落。會議中的各種對立意見,引發了社會的議論、甚至不耐的情緒。這過渡期的紛擾,正說明了兩件事:一是改革的確很困難,二是這一次改革真的會實現。

蔡英文表示,紛擾並不會減緩改革的腳步。雖然年金改革委員會議仍在進行中,但從現在開始,政府各相關部門應該參考會議中的各項意見、專家的建議、以及過去政府或政黨所提出的改革方案,據以提出改革方案,供各界參考,並在委員會議結束後所召開的「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中表示意見。國是會議後,行政院和立院黨團就要攜手合作,提出最後版本,並以最快的速度在國會通過。

蔡英文說,我們不祈求年金改革可以一步走到最完美的境界。改革的幅度一定不小,但也會務實可行。我們現階段的主要目標是:1、讓各項年金財務永續,維持至少一個世代的財務安定。2、確保退休人員得到基本經濟生活所需。3、合理化所得替代率,併同處理18%。4、降低政府財政的負擔。

蔡英文指,在提出改革方案之前,為呼應社會改革期待,只要有足夠共識、且立即可做的部分,行政、立法部門應該不待國是會議,逕行改革。例如「黨職併公職」的部分,應該立即有一個合理的解決。例如「十八趴優存」的問題,可以從過去政務與事務年資可以併計的特任官等,這些領取了高額優存利息的人員,先行著手改革。

至於「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金」,蔡英文強調,它有一定年限,並不是退休金性質。但若社會認為有必要一併來推動制度改革,絕對樂觀其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