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天假爭議 義大教授:腦袋有洞的是制度

南部5縣市在梅姬襲台當天,採取放半天假的措施,讓民眾冒著風雨上下班。(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南部5縣市在梅姬襲台當天,採取放半天假的措施,讓民眾冒著風雨上下班。(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2016/09/28 12: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梅姬颱風27日侵襲台灣,在全台各縣市造成嚴重災情,但南部5個縣市昨天卻採取放半天假的措施,引發民眾批評。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系教授吳明孝昨天對此在臉書發文評論,認為「腦袋有洞的不只是縣市首長,還有整個制度」。

吳明孝昨天的PO文指出,「颱風假並不是假,而應該是一種人員疏散的『防災準備』(Preparedness)…在確立颱風假乃是一種避難命令之後,發布避難命令的法制設計邏輯,是取向於『風險發生的可能』還是『實害發生的狀態』,就應該很清楚了。若是等到後者,還需要避難嗎?」

吳明孝還指出,放不放颱風假「是依據『氣象預報』,且必須風力和雨量達到特定標準…達到『實害發生的狀態』…但是『防災準備』著重在『風險發生的可能』,我們不能說現在無風無雨,或是『預測4小時內風雨不大』,所以就認為下一個時間點『沒有風險發生的可能』…災害管理要思考的,就是最壞的狀況發生怎麼辦?因此當然是料敵從寬。」

吳明孝最後說,「總之,這種讓人腦袋生洞的法規,誰來當首長都會腦袋有洞。回歸到災害防救的本旨,重新設計一套可行的制度,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案。不要再像念經一樣:一切依法行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