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商秋節聯誼 田弘茂:兩會正常化互動 機會存在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參加台商秋節聯誼。(記者林良昇攝)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參加台商秋節聯誼。(記者林良昇攝)

2016/09/14 11:36

〔記者林良昇/台中報導〕海基會今在台中舉辦秋節台商聯誼活動,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在受訪時表示,九二共識是老問題,要更高層次的決策,但是他認為,海基會和海協會恢復正常化互動,機會和可能性是存在的,各種方案都在研究,會設法和對岸溝通,成果還沒出來前,無法事先公布。

田弘茂受訪表示,海基會的工作就是替台商服務,要了解他們的想法和心聲,政府需要積極地和台商溝通,過去民進黨政府和台商互動相對少,秋節台商聯誼是很好的機會,政府各部會會共同研擬如何解決已存在的各種問題。

田弘茂指出,已預期台商會提「九二共識」,會尊重意見,但政府要如何解開兩岸的結和僵局有不同管道,台商若有自己的渠道可以上達高層決策單位,海基會非常歡迎,甚至希望台商根各地中國官員有溝通,不只是他們回來反映困難,也能回到中國表達台灣的看法,替台灣爭取,「九二的事情已經炒很久,會有解決的辦法。」

田弘茂認為,海基海協恢復正常化互動的機會和可能性存在,各種方案都在研究,我方也會設法和對岸溝通,在沒有溝通成果之前,沒辦法事先公布。

田弘茂強調,目前兩岸經貿關係密切,有些問題是存在的,問題存在就必須透過一些機制來溝通,兩會溝通機制是經過20幾年努力裡建立的,不可以隨便拋棄,一旦拋棄,要重建要花費更多精力,中國大陸決策階層也會對這有所了解。

哈爾濱台商協會常務副會長徐正文則當面向田弘茂陳情,他說,目前兩岸就好像兩個大人吵架,台商就像小孩,不知道要站哪邊很尷尬,強調九二共識沒有承認對台商影響很大,沒有溝通機制,在緊急救治、救難的部分很困難。

田弘茂則回應徐正文說,他認為不是大人和小孩的問題,台灣政府是民主政府,政府不會是大人,台商也不是小孩,「天下的事情很少有不能解決的」,除非不想解決,找各種理由,蔡總統也很想把兩岸存在的結打開,也在想各種方法,希望有解決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