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齊國因親秦滅亡 呂秋遠以戰國歷史諷兩岸關係

因中客縮減,觀光業者912即將上街抗議。律師呂秋遠在臉書以歷史故事諷刺此現象。(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因中客縮減,觀光業者912即將上街抗議。律師呂秋遠在臉書以歷史故事諷刺此現象。(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6/09/10 17: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常撰文評論時事的律師呂秋遠,日前寫一篇春秋時代「魯蛇的故事」反諷台灣觀光業抗議中客縮減現象,今(10日)又在臉書發文,以戰國時期齊國的故事借古諷今,暗指中國和台灣的關係,就像當年的秦國和齊國。

呂秋遠寫道,西元前264年,秦國蓄勢待發,準備統一天下,但害怕齊國跟其他國家聯合在一起,所以對齊國甜言蜜語。齊國歷經田單復國後,已元氣大傷,逐漸走下坡,當時齊襄王的兒子田建繼位,田建是齊國「媽寶」,由太后掌政,太后採取的外交策略,就是「謹慎侍奉秦國」。

呂秋遠指出,長平之役時,趙國盡全力抵抗秦國侵略,請求齊國接濟糧草,秦國則是暗示齊國,只要不出手干預,就不會攻打齊國。齊國大臣主張「齊趙兩國唇齒相依、唇亡齒寒」要積極救助。但是太后採取袖手旁觀政策,導致趙國滅亡。之後太后過世,由太后親戚後勝擔任丞相。

呂秋遠巧妙帶入時局寫道,秦國賄賂後勝,讓他派遣齊國人到秦國留學、工作、擔任政府顧問,秦國政府一樣重金收買,再讓這些人回到齊國擔任政府官員與學者,主張齊秦二國可以和平共處。秦國的軍隊消滅其他五國時,齊國歌舞昇平,「旅遊業、觀光業蓬勃發展、遊覽車供不應求、秦國人的團體、自由行絡繹不絕、手搖杯搖不完、鳳梨酥賣超好、客棧到處客滿、觀光景點到處有人潮,齊國時報、聯合齊報等媒體也都祝賀秦國連戰皆捷。」

最後,西元前221年,秦國只剩齊國一個敵人。此時齊國人已沒有反抗意識,秦國就以「齊國拒絕秦國使者訪齊」為由伐齊,田建開城投降,後來被安置在共邑,飢餓而死。

呂秋遠結尾說:「寫完故事,我好像聽到齊國人當年的抗議,『政府到底有沒有聽懂?我們要的不是錢、是客源!』」,以這段歷史,暗諷現下部分觀光業者對政府的不滿。

呂秋遠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