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幕後!田弘茂掌海基會原因 在兩岸有管道、無糾葛

田弘茂。(資料照)

田弘茂。(資料照)

2016/09/01 12:21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外交部前部長田弘茂將接任海基會董事長,據知情人士指出,由於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不願鬆口是否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又立場反覆,直到王明確拒絕後,才敲定田弘茂出線。

據悉,府方評估,田在兩岸沒有生意往來與利益糾葛,在兩岸學術研究很有份量,又有管道與中國層峰聯繫,傳遞權威訊息,且田出身綠營,能受深綠接受,才會出線。田的友人指出,田弘茂在民進黨政府上任後,多次表達對兩岸關係的憂慮,也希望能做點事,因此他雖然半退休,還是有著理想。

該人士指出,外傳的熱門人選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始終未在府方的口袋名單內。王金平拒絕後,還有人建議由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接任,但府方認為許勝雄在兩岸有生意往來,可能造成觀感不佳而未考慮。

據指出,田弘茂任外交部長時,蔡英文是時任陸委會主委,兩人曾在國安團隊共事經驗;田任外長時,外交部長李大維任外交部次長、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則是由田提拔的外交部發言人,有一定默契;且田始終是小英基金會兩岸議題的重要諮詢對象。

除了外交人脈外,據了解,田弘茂與前副總統蕭萬長、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等藍營與兩岸關係良好的本土派人士,都頗有交情,甚至近年致力的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培養許多兩岸重要學者,而小英基金會更長期會就兩岸議題,諮詢田弘茂的意見,他在兩岸研究上,也有一定的分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