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蔡政府改革沒年輕人聲音 年輕教師怒吼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8/19 10: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政府上台前就積極表態將針對國民年金改革,並成立「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不過,一群自發性組成的年輕老師則認為,蔡政府的改革中完全沒有年輕人的聲音,只要求在職教師補繳和延退,未來假如退撫基金破產,恐要由年輕世代背債。

據《聯合報》報導,一群關心教師權利、民國85年8月1日以後當老師,亦即「純新制」、沒有18%的年輕教師所組成的「年輕公教人員年金改革自發性團體」明將舉辦記者會,呼籲蔡政府正視年輕人聲音。

團體代表、在台北市國小任職的林姓女教師表示,自己31歲,年資5年,目前公保每月繳交1000元,退撫金2500元,未來隨著年資加深,到退休前的4、5年每個月就要繳交近4000元退撫金,滿30年,退休後繳多少拿多少。

林老師指出,目前年輕教師繳的退撫金都進到退撫基金共同帳戶,先退的教師可以先領,但和97年相比,當時在職教師20萬人,退休老師僅7萬人,現在少子化嚴重,學校甚至不敢聘用超額教師,目前在職教師只剩18萬人,退休教師卻高達11萬人,退撫基金的教育人員帳戶開始發生收支失衡的狀況,可以預見10年後,退撫金基金將會破產,若要不破產,計算過後等同於一個教師每月要繳3.5倍,約7000元的退撫金,「壓力太大了」。

林老師說,「我們比上一代晚退休、繳更多錢、少領錢,不能什麼都叫年輕人負債承擔」,而且,和75制相比,過去教師只要做到50歲,85制的教師都要工作到55歲,不僅工作年限拉長,可能還會面臨退休後拿不回退休金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