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車翻覆案後軍方善意回應 總統枋山校閱演習有譜

軍方高層抵達枋山與民代會談。(記者陳彥廷翻攝)

軍方高層抵達枋山與民代會談。(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6/08/19 00:5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漢光演習在即,但演習地之1的枋山鄉民因軍方睦鄰金年減,揚言抵制演習,原本態度保留的軍方,在戰車翻覆慘案後約2個小時則致電枋山鄉代主席陳德昌洽談,疑放軟姿態,而昨早(18日)國防部也善意回應,鄉民訴求可望獲正面答覆。

枋山鄉內的空軍防砲基地常有軍隊移訓,道路因重車、機具出入而破損層出不窮,漢光演習中的聯興操演更長期於枋山加祿海灘,居民飽受水下爆破爆震及空軍防炮射擊噪音,每逢演習苦不堪言,而聽聞睦鄰經費回饋從千萬元年減到明年600萬元更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忍無可忍的鄉民日前揚言抵制「讓總統沒演習看」!

「演習就在你家旁的苦誰人知?」陳德昌指出,演習是長期精神折磨,枋山人可以不要回饋,但那也代表請演習離開枋山,因為「有哪條規定一定要在枋山演習」?水下爆破讓演習看似精彩,但震動卻是造成民居龜裂元兇。

枋山鄉民提出包括南世靶場維持現狀、空軍防砲基地周邊道路損壞修繕、回饋金使用集中加祿、修繕水中爆破致民宅龜裂及提高睦鄰經費回饋等訴求,數度和軍方協調,原定昨天為最後期限,原本態度保留的軍方,疑在戰車翻覆悲劇同時也加速軟化態度,當時事發後約2小時枋山鄉代主席陳德昌就接到電話表示將協調,昨晨副參謀總長、海軍上將蒲澤春也到場協商。

「算圓滿落幕」陳德昌表示,睦鄰經費從千萬元降到6百萬元,軍方解釋明年預算已編列這能理解,但該筆睦鄰經費係以空軍防炮基地為主,最後軍方同意以「聯興操演」的水下爆破及兩棲登陸等特殊性質,由海軍編列專案睦鄰捐助,以不同軍種回饋回復以往水準,待軍方回覆完整白紙黑字公文就能圓滿落幕,未來甚至還能成為全台其它演習地區參考。

陳德昌說,水下爆破造成加祿房屋龜裂是長年問題,他還將持續要求軍方修改國軍睦鄰工作要點,期將該類的修繕也納入該要點中。

軍方高層抵達枋山與民代會談。(記者陳彥廷翻攝)

軍方高層抵達枋山與民代會談。(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